【長照新聞分享】挑選優良外勞仲介,掌握五大重點



外勞仲介都很黑心嗎? 五大重點保證找到好仲介
以下文章是Anna轉載部落格:好看護,好福氣
因為整理的十分棒,超仔細的。

很多人在面臨找外勞問題時,首先第一個煩惱的事就是要怎麼找到好仲介來服務。
人力仲介是特許行業,需有專業人員證照,而且公司的資本額要有500萬,另外還要繳交300萬的保證金。雖然勞動部登記在案的有數千家,不過真正還在執業的有限。有些可能是自己停業、歇業或被勒令停業。因為這個行業是要受到政府的嚴格管制與評鑑制度。

因此想要挑選優良仲介的話,首要可以參考勞動部的評鑑機制做初步的篩選。

重點1. 參考人力仲介的評鑑結果:
點選以下這個網站連結可以查詢得到,各人力仲介的評鑑結果。

每年九月初會公布去年度的評鑑結果,評鑑結果分ABC三級,連續二年都是C級就勒令停業了。

唯一要注意的是,不要將評鑑結果視為全部,容易會有誤解,還必須考慮公司的規模。
小規模的公司,可能一年內引進的外勞人數不到10人,出包率不高,評鑑分數自然高。
大規模的公司, 可能一年內引進的外勞人數到1000人 ,只要有一人出包卻扣一樣的分數。

因為評鑑機制是這麼計算,大家可以這麼想:

大公司拿B級還好,但拿A級就不簡單了,值得表揚。
小公司拿A級不一定真的好,但拿B級就要多加考量。

不只如此,有些被扣分的項目,像外勞逃跑。這個仲介也不願意發生。

評鑑結果是有參考價值,但還要再搭配其它以下重點考量。

重點2.請親朋好友推薦
相信大家身邊應該或多或少有人家裡是有請外勞的,可以多方打聽親朋好友有沒有認識的仲介服務好的,以我做人力仲介的經驗,要找到好的外勞或台灣看護有點碰運氣,但是仲介就不同了,好的仲介是可以事前多做功課打聽出來的。

重點3.公司成立多久?專業嗎?
最好了解一下公司成立多久了?是不是認真在經營的公司,可以的話直接到仲介公司一趟觀察一下。因為仲介這行有很多業務是靠行的,萬一你找的業務不做了,後續的服務能否找得到人。有些不好的仲介公司會全部推給離職業務,一句他不是我們公司的人了,我幫不了你。就將一切責任撇清。最好不要光是聽業務講得天花亂墜地就冒然相信簽約。所以第二點找親朋好友推薦就蠻重要的。

重點4.不要急著簽約
會找外勞肯定是真的人手不足,急需人幫忙。申請外勞有一定的申辦流程與時間,再有通天的本領難道能不照政府法規走嗎?有些醫院外發傳單的業務,大喊著不收仲介費、馬上辦馬上有人。這個都有問題。你可能會因此請到非法外勞或者請了外勞沒多久就逃跑了,因為不收你仲介費,肯定就是壓榨外勞賺錢。

我會建議只要有可能有申請外勞的需求,那就可以先問,多做功課。問又不用錢,怕什麼。等確定合約內容都清楚了,再和仲介簽約。

重點5.詳細告知仲介需求
外勞看護進來後是與我們家庭生活在一起。有時緣份很奇妙,順不順眼很難講。在挑工時就儘量和仲介溝通好理想人選。現在科技很發達,也可以先視訊挑工。講清楚說明白。到時,雖不中亦不遠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