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褥瘡】臥床病患最害怕的事

(圖片取自網路)
得到褥瘡實在是太可怕了,連照片Anna都不敢看!
問了醫師之後,才知道原來那是褥瘡


阿公當初中風的時候,一直以來都躺在病床上,之前有請看護,但是那名看護沒有按照時間內幫阿公翻身,某天我回家要幫阿公擦澡的時候發現阿公的背上有幾塊紅紅的斑,尤其是後方肩胛骨的部分。

問了醫師之後,才知道原來那是褥瘡

對於不用照顧長期臥床的病人來說,並不太會碰到褥瘡的問題,但是一旦碰到了褥瘡,就讓人很頭痛,因為他一旦生成,就很難痊癒。

還好外公有及早發現,所以我們有趕快訂了氣墊床來預防。也加緊協助翻身,但是我上去查資訊時,看到的一些患者照片真是慘不忍賭,讓人吃不下飯。

所以Anna在這裡跟大家分享,褥瘡的基本知識。

什麼是褥瘡?
又被稱為壓瘡,局部皮膚長時間受到壓迫,摩擦導致皮膚受傷而且深至肌肉、骨頭,造成細胞缺氧而壞死的現象,就是褥瘡。

什麼樣的病患容易發生褥瘡
1.       長期肢體活動不良的患者(包含脊椎受傷)
2.       在搬運體重較重的病人時,沒有掌握好要領,用拖拉的方式,對皮膚造成摩擦
3.       病患營養不良,越來越消瘦,骨突處更明顯,更容易單一壓力施壓
4.       身體水腫,體循環降低,對壓力忍受度也降低,就容易產生褥瘡
5.       潮濕環境,例如:病患大小便失禁,卻沒有人協助勤擦拭

褥瘡等級分別
第一級:皮膚表層、真皮層出現紅斑現象,但是並未潰傷。
第二級:侵犯到皮膚以下脂肪組織,會開始起水泡或破皮。
第三級:潰傷到皮下組織筋膜層
第四級:潰傷至肌肉或是骨頭

褥瘡好發部位
(圖片擷取自網路)
大家有發現了嗎?
這些容易發生病症的地方都是我們在維持單一姿勢的時候,身體接觸到床鋪或是依靠物的點。


預防褥瘡方法


1.    勤於為病患翻身拍背是最有效的,翻身不僅可減低單一施力點的壓力,更可以利用這時間檢視病患的身體狀況,但是如果是脊椎狀況不穩定或是呼吸問題的病患,要特別小心翻身。通常是兩個兩時翻身一次。若病人是坐著的,每10分鐘左右就要將屁股撐起來10秒鐘,或者可交換左右邊的支撐點。

2.   要扶抱戶或是轉移病患時,避免用拖拉方式,造成患者皮膚與床單摩擦,皮膚一旦摩擦,變薄後,就增加了患得褥瘡的機率。

3.      避免有重物,例如被鋪、熱水袋之類的物品壓於病患肢體上。

4.     包紮傷口時不要太緊。

5.     要注意衣服、床單平整。

6.     注意皮膚保養,可使用乳液塗抹皮膚,也要注意皮膚清潔衛生,對失禁患者要勤換尿片,而且要協助關節運動,避免退化快速。

7.       多補充魚、肉、維他命、蛋,可幫助傷口的癒合。

8.       善用減壓設備,例如氣墊床、氣墊座。



褥瘡的治療與照護

第一級:還不需要藥物的治療,通常這時候只要勤翻身拍背,由兩小時翻身一次變為一小時翻身一次,多關心病患的身體狀況,不然病症會加速惡化

第二級:當有水泡跟破皮時,就要加強護理了。水泡的部分可以用針頭抽出液體,保留外皮(千萬不要把皮給撕掉,這樣只會讓傷口更容易受到細菌感染),用專業的藥膏擦過之後用醫用藥布、紗布覆蓋,每天都要換藥,甚至一天要換兩~三次,每次換藥錢都要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

第三級:若有皮膚或是組織壞死時,必須設法將壞死的組織移除,範圍比較小的比較淺的,妥善的照顧下壞死的組織自己會脫落,,大的盡量用組織剪去除掉壞死的組織,這些工作要盡量讓醫生來做,免得處裡不當讓病患症狀加重。

第四級:基本上第四級的治療都是要藉由手術,雖然有很多外用藥號稱可以治療褥瘡,但是那些都比較適合用在第二級的小潰傷,大傷口甚至深的傷口,都要經過長久的護理,才能夠慢慢恢復,所以有時候也並不是都是藥品的功勞。已結痂、成疤的傷口,若一個不小心,突然一個較大的施壓,隨時都有可能復發。


結論:
那時候一發現阿公身上的是褥瘡,為此查了很多資訊,google到很多會起雞皮疙瘩的傷口照片,當下我真的嚇壞了….

如果沒有好好照顧,褥瘡引起的其他併發症是有可能讓病患的身命陷入危機。
後來我跟媽還有看護勤於幫阿公拍背翻身後,還沒有進入第二期,在第一期就把褥瘡趕走消滅!
希望大家可以多多關心長期臥床的患者們,避免進入褥瘡的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