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長期臥床】家人,要做到的基本功




照顧長期臥床的人,該怎麼照顧,要注意哪些事


原本外公都是一個可以自己去伊甸園(頂樓的菜園)種種地瓜葉的健康老人,但是幾年前因為中風而變成長期臥床
我在想…要從一個健康的人突然這樣改變,這種心理的打擊任誰都無法接受的吧..

為了要讓他開心一點,我跟弟弟只要有空就會分享工作上的事情給他聽,不一定是喜、悲或是氣憤,但是就是分享給外公聽,希望他也能參與和了解我們的生活。

有一次,我講到工作讓我很生氣的部分時,外公竟然動了動手指,想要拉我的手,我整個眼眶都紅了,原來,外公不是沒反應,是因為他真的沒有辦法做出他想做的反應。

媽媽總是為了照顧外公勞心勞累,一開始我們也不確定到底要怎麼照顧外公,後來進補了很多長期臥床照顧的相關資料,在這裡分享給大家,但是在了解如何照顧之前要先知道到底什麼是長期臥床?

先來看看長期臥床基本的知識以及處境
1.何謂長期臥床?
簡單來說,就是因為生病要躺在床上躺超過六個月,在你躺在床上的這段期間,一定需要旁人協助打理你的生活。

2.造成長期臥床的原因?
老人家會有長期臥床的主因大致上有身體機能退化或是疾病,像外公就是中風…
(延伸閱讀: 中風總是來的突然,要怎麼預防?)

3.家屬照護的困難處?
沒有長期臥床的照顧知識、技術方面的不足,最常聽到的就是沒有時間,沒有體力,沒有錢請看護,甚至有一些家庭的人際關係不是很好,所以有時候跟里鄰的關係不良而導致失去了很多照顧資訊的得知。

Anna心聲:缺乏照顧方面的知識就是我跟媽媽一開始最頭痛的,整個很像無頭蒼蠅…

以下提供幾個基本的照護方式給大家參考

基本的就是:

一、清潔護理

一定要維持患者的身體清潔,勤擦拭,或是親自幫患者洗澡,如果不太好意思的話,這裡有一個資訊可以讓大家參考:到宅沐浴-洗澡不再是一種奢求

補充:

口腔護理-每天早上或是餐後都要用軟毛牙刷沾牙膏或是漱口水清潔,護理後都要用凡士林或是護唇膏擦嘴唇避免乾裂

洗臉-每天都要用溫毛巾擦臉

剪指甲-最好是在洗完澡後,趁指甲較軟的時刻剪指甲,剪完藥在用溫毛巾熱敷一陣子避免受傷

二、適合的飲食,免得發生吸入性肺炎的情況。

如果可以自行進食的人,建議用手搖床/電動床,先將病人床頭搖到適合進食的角度在進食;用鼻胃管的人,要先把病人床頭搖高差不多是坐臥的姿勢,一定要先反抽胃液確定鼻胃管是不是有在正確的位置,餵食後要維持相同姿勢大概半小時,避免吸入性肺炎的發生。

若病人有使用蒸氣吸入稀釋痰液或需要抽痰時,需與灌食時間相隔至少半小時,以防止因嗆咳引發吸入性肺炎。

三、讓病患的作息不要日夜顛倒

這點真的是影響我們很多,一開始沒有注意到外公平常都是日間睡覺,晚上三更半夜就會發出聲響。

一開始我們都嚇得要死,還以為發生什麼事情,後來發現是這種狀況,看護就要我們早上盡量保持阿公的清醒,讓他作息跟我們一樣。


四、要勤於翻身拍背,避免褥瘡(壓瘡)的困擾
兩個小時就要翻身拍背一次,不然褥瘡是很可怕的喔。
延伸閱讀:臥床病患最害怕的事-褥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