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患者也能吃得好健康



腦中風患者個飲食分為下面兩種:1.全身癱瘓:灌食2.部分:正常飲食
別以為灌食就是給些基本的營養素,灌食給的灌食配方也是需要經過精心調配的。


灌食配方又分為混合配方跟商業配方
混合攪拌配方大多數都是天然食物和天然食物的製品,比方說奶類、肉類、蛋類、豆製品。
商業配方就是針對不同的需求而調配的配方,比方說普通纖維配方或是糖尿病配方。

項目
優點
缺點
混合
便宜、變化多、口味佳(對清醒者)、天然食物
分子面積較不均質化、
衛生條件不易掌控、
組成成分不易固定、
混和務可以過大或是濃稠,易堵塞管子
商業
製作方便衛生安全、濃度均勻、完整均呈營養素
成本較高、價格昂貴


像是外公,因為他無法正常飲食,有時候就還是要灌食一些營養素,例如:亞培安素。
原本都沒有給他吃這種營養素的習慣,但是後來去聽了一個飲食演講,營養師告知說這種安素還是可以吃,1g就是1卡,維持所需的能量。
但是如果是可以正常食用三餐的人,我建議就吃正餐,安素這類的營養品就不需要做太過多的攝取。

但是今天不是要討論灌食,是要來跟大家分享,如果家裡有腦中風的患者,而他還可以正常進食,他們要怎麼吃、吃什麼比較好,才不會越吃越無力!

基本正確飲食的方式:
1、每日三餐
一般來說還是維持一天三餐

早餐:6~7點之間
中餐:12
晚餐:18~19點之間

2、如果是咀嚼功能較差的患者,就可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
早餐要吃的好,午餐要吃飽,晚餐不要吃太多,才能幫助休息狀態下的消化。
可以把食物切碎或是弄成糊狀,他們比較方便進食

3、中風者應該要多吃蔬菜、多補充水分,豆類,減少動物脂肪的攝取。

4、建議可高蛋白飲食,例如豆製品、瘦肉、蛋白和穀物,可講低膽固醇,減少動脈硬化的發生。

5、少吃卵類,內臟類,例如蝦卵、魚卵、蛋黃、雞心

6、盡量少吃甜食,減少糖分攝取

7、不要吃加工食品

8、調味可用八角、花椒、肉桂等天然香料從而減少鹽分的攝取,鹽的攝取每日6g以下為宜

9、盡量使用清蒸、涼拌、烤、滷、燉等烹調方式取代油炸、油煎

10、 腦中風患者康復期間如果無吞嚥的困難,最好是宜清淡、少油膩、易消化的柔軟平衡膳食為主。

因為高血壓是引起腦中風的主因,一定要選擇適當的食物!

建議食物類:

1、豆類
2、蔬菜類:豆芽菜、馬鈴薯、大蒜、芹菜、白蘿蔔、紅蘿蔔、海帶等
3、瓜果類:南瓜(我超級愛南瓜的~)、黃瓜、橘子、蘋果、梨子、山楂
4、五穀根莖類:燕麥、薏仁、米粉、冬粉、地瓜、芋頭
5、奶類
6、其他:醋類

**蔬果跟蔬菜類最好都是新鮮當季的。



Anna提醒:餵食後一定要讓病患30分鐘內都呈現90度的坐姿喔,避免食物進入肺部,造成窒息或是吸入性肺炎等危險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