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酸酸,如何陪伴【初期失智症】家人延緩失智狀況



家裡阿嬤得了輕微的失智症,漸漸的忘記跟他之間的事情了。

之前和高中摯友們久違一次聚會的時候,大家輪流分享各自的近況,有些人說自己換了新工作、有人想離職、有人想轉換跑道,其中一位同學一直都默默不語。

我們就問他怎麼了,是不是跟男朋友分手阿,還是男朋友劈腿之類的八卦問題。大概大家嘻嘻哈哈地丟出五、六個之後,他才慢慢的說,家裡阿嬤得了輕微的失智症,漸漸的忘記跟他之間的事情了。
因為這個同學是阿嬤養大的,和阿嬤感情特好。聽到的時候,真的替他難過。

之前,常常會在Facebook跟大家分享他跟阿嬤的互動,阿嬤會找他一起自拍,和阿嬤一起下廚。


因為父母工作忙碌,基本上他都是跟阿嬤一起生活,連高中的畢業典禮他阿嬤都有一起來,還被校長邀請上台一起跟孫女照相。

他說他不知道該怎麼辦,一開始阿嬤只是弄不清楚現在是幾年幾月幾日,他都覺得沒什麼,畢竟人有時候總是會突然腦筋轉不過來。後來就很常在找錢包、鑰匙,還有老花眼鏡,甚至開始懷疑是不是有人跑到家裡偷東西。


本來某天阿嬤約好同學要等她下班一起煮晚餐,但是回家的時候發現阿嬤菜都沒有買,呆坐在電視前,電視根本就沒開著,他真的要被嚇死了。

找了一天帶阿嬤去看醫生,醫生說這些都是失智症的症狀。

他講到這裡的時候都哭得泣不成聲了。

因為照顧外公,所以我可以體會漸漸失去家人的心情是什麼樣子。雖然我們在陪伴上幫不上忙,但是我提供了同學幾個跟阿嬤相處的小方式,希望至少可以在心靈上不要這麼痛苦。


聽阿嬤現在的狀況還只是屬於輕度的失智症,比起同學的害怕,阿嬤自己一定也很惶恐,因為第一個發現自己開始忘東忘西的人一定是阿嬤自己,他的心理狀態一定比大家都還不穩,所以不只是生活上面的陪伴,心理的陪伴也是要做足。

失智症就有點像是一個魚缸破了10洞,每個洞的大小都不一樣,你要用同一個款式的塞子塞住是不可能的,需要多方的照顧,才能減緩失智症的嚴重度,摁..只是減緩

一、運動
規律的運動,每天可以陪阿嬤去散步或是小快走,因為運動會助長神經突觸,讓腦袋瓜靈光,或許可以減少忘東忘西的機會

二、做認知訓練
比方說可以幫阿嬤報名社區的一些課程,讓阿嬤去上課,學習新的東西,看看書或是跟阿嬤玩玩跳棋、或其他可以刺激腦細胞的遊戲,

之前有一個朋友,他阿公有點輕微失智症,他們就為了外公每個禮拜六都聚在阿姨家打麻將,雖然有點失智症,但是算起台來,一點也不健忘,還會指正阿姨算錯。

*但是打麻將並不能治療失智症,他只是維持症狀的一種方式而已,而且不要因為過度的打麻將而作息不正常,社會也不應該助長這種賭博風氣啦。

三、均衡飲食
一定要均衡且清淡的飲食才不會讓症狀每況愈下。

四、增進社交
讓阿嬤多去跟其他老人家互動,彼此分享近況,讓腦袋可以吸收新的資訊,有繼續在運轉。

五、好的溝通
要多用鼓勵的方式,比方說:很棒、很好。盡量避免「不要」、「不可以」這類的用語

心酸酸的地方就是….
最後在散會的時候,她偷偷的拉了我的衣角,小小聲地問說:欸失智症會好嗎?

我看著他一個人離去的背影,心裡想著,真想為他做些什麼啊

之後可以的話,我會整理更多失智症相關資訊,讓有需要的人可以更瞭解,我們對失智症的瞭解真是太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