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錯血壓的烏龍,一定懂得如何【正確量血壓】!

  
  
台灣14~15歲以上的人裡面,每10個人就有一人是高血壓,40歲以上,變成每五個人就有一人是高血壓。但是有一半以上的人都不知道

自己有高血壓,所以高血壓就變成了無形的殺手。我之前有說過外公是因為腦中風所以才癱瘓,高血壓可以算是腦中風的最大因素吧。

若有經歷過家人生病住院的情況,必定在探視或是照顧的時候會遇到護理師到病房為病患量血壓,確保病人的身理狀況是正常的。但是你在家裡的時候,不會有護理師隨call隨到,就要自己來量,或是請家人協助量血壓了。

因為一開始我還不太會幫外公量血壓,我將外公的手臂放離心臟低太多的位置了,造成血壓過高,我立刻緊張到大喊我媽的名字,結果媽媽來了之後,為了怕失誤就重量了一次,才發現只是一場烏龍,我就被媽巴頭了…. (´;ω;`)

我在這裡教大家一些量血壓的方式,這樣就不會造成量錯血壓而緊張個半天的事情。

量血壓前一定要準備血壓計、聽診器、小枕頭。如果血壓計是電子式的,一定要常備新電池。
被量血壓者,不要穿太厚的衣服,一件襯衫的厚度就很剛好,如果是穿外套的人,盡量要脫去袖子測量才比較準喔!

量血壓前也一定要注意避免以下的狀況,不然都會造成血壓值的誤差!
1.  用餐完一小時內
2.  有抽煙、喝茶、咖啡或是喝含有酒精性的刺激飲料後
3.  剛運動或洗澡後
4.  想上廁所時(無論是大還是小)
5.  情緒激動時
6.  測量中與人談話(這是在家裡最常發生的失誤!)
7.  室溫驟變
8.  測量場地或環境與往日不同時
以上這些都是在測量血壓時盡量不要碰到的情況,不然很可能就會像我一樣,量出錯誤性的血壓然後緊張個老半天

那什麼時候要量血壓呢?
護理師有告訴我們一個口訣,在這裡分享給大家,就是 722

7:連續七天測量
2:每天測量兩次,分別為早上起床後和晚上睡覺前
2:每次測量都要測量兩次,兩次中間要間隔1分鐘,再從中取得測量的平均值

量血壓要注意很多事情,像是壓脈帶不可以太鬆或是太緊,盡量就是以一根手指的寬度為宜。心臟、上臂和血壓計應該要在同一水平面,如果高於心臟,血壓就會比實際還要低,如果低於心臟,血壓值就會比一般還要高。

如果是健康的人躺著量血壓,血壓的數據也會比較高,再來就是坐姿,再來是站姿。所以一般都建議是坐著量血壓。而且在測量血壓的時候其實應該要同時測量左右兩手臂,因為大多數人的右臂都會比左臂高大約5~10mmHg左右。

醫學研究顯示,血壓每增加20mmHg,死亡率就會增加兩倍,這是非常可怕的一個研究數據啊所以若你發現有以下的情況,你可能就要注意生活習慣的改變。血壓如果有超過120/80mmHg,高血壓的前期,盡量不要熬夜,改變抽煙喝酒等壞習慣。

希望大家不要發生像我一樣的量血壓烏龍事件,這樣真的不是只有嚇死別人也嚇死自己。



可以,請確認好數字與醫學相關的數字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