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臥床做運動,避免長期臥床【關節僵化】


很多人在牽起老人家的手的時候,一定會感覺到老人家的手特別的柔軟,但是我前陣子想握著外公的手時,突然發現外公的手指部分竟然有些微的僵硬!
後來問了護理師後才知道,原來這就是長期臥床或是不動而導致的肌肉關節的僵直,難怪會將人的身體比喻成機器一樣,如果不運作,屆時就會無法啟動。

其實對於一些只有半部身體癱瘓的病患來說,已經很幸運了,可以藉由自己的意志和力氣將身體活動起來。如果是像外公一樣,想要自己動起來基本上根本就是不可能,只能仰賴媽媽或是我協助外公做些關節的小活動。如果真的發生了較嚴重的肢體攣縮,不只是對於長者的活動產生很大的障礙,對於照顧者來說,也是很惱人。所以與其等到真的發生肢體攣縮的現象,不如先了解如何預防!

1、坐著比躺著好
像是外公這種無法自己行動的病患,至少要讓他每天都坐一段時間,坐著比躺著好太多了,因為只要有坐起來,就會牽動到身體的部分肌肉和關節,但是將外公用電動床抬起時,我們將枕頭墊在肩膀下方,而不是頭下,因為這樣才會有牽動肌肉及關節的效果。

注意:如果你是最近才開始讓臥床的長輩活動關節,那就要更加小心患者突然起床會有健康的危險,在用護理床將病患抬起時,一定要密切注意病患有無痛苦或是不舒服的表情。

備註:讓他坐起來其實也沒什麼困難,因為家裡是用電動床,這時候就真的了解到用電動床的好處(了解:臥床照護使用電動床)

2、手指手腕的運動
如果只能動動手指及手腕,就可以用握緊拳頭,在大力張開的方式,這樣就可以達到基本關節的活動,之前有看過一位婆婆是局部中風,他的右手無法施力以及運動,他平時就靠這個做手部的關節復健運動,後來好得很快呢!
手腕的部分就可以做像是甩手的部分,讓手腕的關節活化,就不會造成手腕肌肉僵化。但是長輩的部分要注意不要晃太大力喔!

3、頸部
盡量就是讓長輩可以自己緩慢地轉動頸部,或是面朝前方,將頭頸轉向兩側肩部。

4、肩部運動
肩部運動的話就是讓長輩把手高高舉起,要動到肩膀的肌肉,才能達到運動的效果。之前在幫外公做復健運動的時候,我們都會特別小心這一塊,因為有聽說中風的人有很多都會有肩膀疼痛的病症,不僅是中風者自己本身的神經系統出問題,更也有人為的狀況,比方說不當拉動手臂造成肩膀疼痛,諸如此類的等等。

5、腳踝、腳趾運動
簡簡單單的動動腳趾,還有讓腳踝即可。外公的話就是由弟弟幫外公揉揉腳趾,幫他按摩腳趾的關節。

6、腰部軀幹的運動
我們將外公的雙膝曲起,然後緩慢地向左或右邊倒下(都可以),頭部向你倒下的那一側的反面轉動,如果是自己施力的人,可能在這時腿部會有些微的抖動,照護者可以輕輕扶著膝部避免抖動的情形。

7、腿部、膝關節、髖關節的運動
我們是將外公的膝蓋彎曲,往身體那側推進,再拉直,可以先從一隻腳運動,兩隻都做暖身之後,再一次移動兩隻腳。


在運動或是幫患者運動之前,都一定要注意以下的事項:

1.有些長者可能無法一次全部做完,不要強迫他們做完,在做運動的時候同時也要注意到他們的面色是否有不正常或是不舒服的表情,如果他們有感受到疼痛,最好立即停止。

2.最好是排便後再運動

3.用餐前後30分鐘最好都不要運動

4.要換輕便服裝

5.最好是要用長者的速度緩慢進行,照顧者覺得慢的速度可能長輩還是受不了

6.如果可以順便進行身體的運動,也可以促進內臟的功能,也可以促進排便。


外公的狀況只能由我跟弟弟還有媽媽來協助,如果做完全部的步驟大概要30分鐘~40分鐘,有時候外公會表示有痛感就無法繼續做下去。我建議大家雖然要督促患者運動,但是如果再進行時他們就很痛了,這樣只會減低他們運動的慾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