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駝背變矮了,要小心【骨質疏鬆症】!



有時,你覺得爸爸媽媽變矮了,不是因為你長高了。而是爸媽「豆糾」了。

因為有沒有人有這種經驗,以前看阿公阿嬤或是爸爸媽媽,本來你都覺得他們好高,或許高你半顆頭、或是一顆頭,但是你漸漸長大,好幾年過去了,突然有一天再照全家福的時候你發現原本高你很多的長輩,
好像都突然就「豆糾」了,瞬間都跟你差不多,甚至變得比你還矮小,這時候長輩就會拍拍你的肩膀:唉唷~長高了喔!

在你興高采烈之際,Anna很遺憾的告訴你,不要高興的太早,其實不是你長高了,而是長輩們變矮了。

近幾年來,奶奶駝背越來越嚴重,雖然我問奶奶這樣會不會不舒服,奶奶說不會,但是不管是坐著還是站著,奶奶的背永遠都是這麼彎曲,有時候東西不小心掉落在地上,奶奶要撿也不好撿,駝背完全限制了奶奶的行動,我就很想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奶奶駝背這麼嚴重。

原來造成老人家駝背的主因,就是骨質疏鬆症喔!

因為骨質疏鬆,長時間下來疏鬆的骨頭受壓,就可能引發脊椎體發生萎縮或是壓縮性的骨質,就會使人變矮,並且開始駝背。

根據政府統計,全台約有160萬名骨質疏鬆症的患者,其中95萬人就是更年期的停經婦女。為什麼骨質疏鬆症會比較容易找上女性,主要是因為女性更年期的時候在雌性激素濃度降低,雌性激素的主要工作就是保護骨骼,因為濃度降低,就會加速骨質的流失。

但是,千萬不要以為只有女性才會有骨質疏鬆症,男性到了65歲之後,骨質流失的速度就跟女生差不多。

就像之前肌少症的文章中有提到 (肌少症文章回顧),人到了一定的年紀,身體的營養素就會開始流失,如果沒有做適當的補充或是運動,身體可是很容易出狀況的喔!

骨質疏鬆症就是人在骨質逐漸減少的時候,沒有補進新的鈣質,造成原本靠的緊緊的骨頭們中間多了很多空隙,變成很疏鬆的現象。

一般來說,比較常見的骨質疏鬆症有兩種,

1、女性比較會碰到的-停經後骨質疏鬆症

2、70歲以上的老人比較會碰到的-老年性骨質疏鬆症

得到骨質疏鬆症之後,可是沒有辦法回復到以前的狀態,所以一般來說,骨質疏鬆症只能預防,如果已經到一個階段了,最好的治療效果就是避免骨質繼續的流失,能保持就保持。
得到骨質疏鬆症會有那些危險呢?

骨質疏鬆症顧名思義就是讓骨頭變得脆弱,骨頭脆弱,那最常發生的意外就是跌倒了。

老人家一跌倒,真的就是不得了,更何況長輩本身還有骨質疏鬆的症狀,跌倒之後可能會因為種種的併發症造成長輩的生命危險。

這裡有個小檢測 ,叫做「332骨鬆檢測準則」

第一個3:現在的身高有比過去矮了三公分以上

第二個3:後頸與牆壁之間的距離大於3公分

2:代表肋骨最下緣與骨盆之間的距離小於2公分

如果家裡長輩或是自己有出現上面檢測的情形,很可能就是骨質疏鬆症的候選人,一定要緊密的注意飲食還是生活品質,飲食部份要多補充鈣質,例如:小魚乾、蝦米、黑芝麻等,也可以多吃含植物賀爾蒙的食物,例如豆腐、豆漿來避免因為賀爾蒙急速下降,讓骨質流失更迅速。運動方面就是要建議長輩多走路,散散步也好。

其他藥物的部分當然就是交給專業的醫生來開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