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新聞分享】照護漸凍人 澳洲來台取經

如果中西方可以透過交流,找到治療漸凍人和更好的照顧方式,當然是更好啦!


澳洲漸凍人協會總會主席與其執行
長參訪祈翔病房中所設有的水療室。記者林彥彤攝









「尚未找到漸凍症的治療方法前,病患永遠需要被照護!(Until there’s a cure, there is a care)」。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漸凍人協會)昨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合辦「國際漸凍人照顧服務交流座談會」,澳洲漸凍人協會總會主席Carol Birks特別參訪亞洲第一個漸凍人專屬照護病房-祈翔病房,希望將台灣的照護經驗帶回澳洲。

漸凍人協會表示,漸凍症患者好發於40到60歲,是一種進行性的運動神經萎縮症,隨著病程進展四肢會慢慢無法動彈、無法自主呼吸等,需要社會大眾協助與支持。而祈翔病房自2006年設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至今邁入第十年,病房環境的設計完全針對漸凍症病友,包含水療室、設有鋼琴的日光室及針對漸凍疾病十分了解的醫師、護理師等醫療團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護理長林雅真指出,創辦此病房,就是希望能給因急性醫療而住院的漸凍症患者一個完善的照護。院內設有40幾床,漸凍者病友住院常見的原因有泌尿道發炎、肺炎或胃功能下降等,但有院內設備,不僅患者被照護的舒適度可以好一點,照護者也可用對的方式照護病患。

Carol Birks指出,在澳洲,多數漸凍症的患者照護主要是居家照護,如需回診,也多是到當地診所,很難有像台灣可提供針對漸凍症甚瞭的醫護團隊,值得澳洲學習。
(以上新聞轉貼自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