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新聞分享】 多元中風輔具 照護更安心


(分享自中時電子報)
雙和醫院於中風病房引進多元的照護輔具,提升中風病人照護及復健治療的品質。

中風真的很可怕...

外公也是那一萬七千多人之一,不過還好我們都有去詢問輔具的部分,才能讓我跟媽在照顧外公方面比較不會這麼吃力,也不會造成外公身體的第二次傷害。

世界中風日即將來臨,雙和醫院與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中華行動安全照護協會合作,斥資數十萬元在中風病房引進多元的照護輔具,不僅提升中風病人照護及復健治療的品質,同時保護病人尊嚴,減輕照護者身心的負擔。

台灣每年約有1萬7000人因中風而導致日常生活失能,是成人殘障的第一主因,更是使用健保資源前3名的疾病。


不少家屬在照護過程中,沒有使用輔具,反而造成病人二次傷害,如果使用適當的輔具協助,不僅將事半功倍,照顧者更輕鬆。


雙和醫院神經科醫師陳龍指出,中風復健的黃金復原期是前3個月,但隨著人口結構老化,年輕人去上班,只能由家中老人、外籍看護照顧,限制了中風病人本身的復健意願。


雙和醫院中風病房引進的移位機,能移動到各病房,以懸吊方式穩定的將病人從床上移至輪椅,無須靠人力搬動,讓家屬及照護員減輕許多體力負擔,照護過程更加安全有品質。


雙和醫院指出,10月2日將和衛生局、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合作,在新北市民廣場舉辦「2016世界中風日」宣導暨園遊會,不僅有寓教於樂的闖關遊戲、衛教講座及有獎徵答等,另提供病人及家屬輔具運用、飲食及生活習慣等資訊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