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聽】的爺爺終於買了助聽器:有用有差耶



以前我都會覺得,是不是太常戴耳機,或是一直身處在高分貝的噪音環境,才會聽力有問題,正常情況下會變的會聽不清楚別人講話。


以前爺爺是那種很喜歡到處串門子的人,連之前痛風發作,都一直吵著想要出去跟左鄰右舍聊天,就知道他是有多愛聊天,而且出門前,都會放一些糖果在口袋裡,見到小朋友都要過去塞糖果給人家。還好是在社區裡面,不然其他人應該都會被爺爺嚇到,因為媽媽和老師都教說不要拿陌生人給的食物啊~

不過這兩年來,爺爺就比較少出門了,年初的時候我們只是想說爺爺可能只是覺得要出去很累,畢竟爺爺也82歲了。
一般晚上家人們都會聚在一起吃飯,上菜之前爺爺通常都會坐在客廳看電視,上完菜我們才會請他來吃飯。

但是去年過完年之後,我們跟爺爺說:「爺爺,上菜了!」過了3分鐘,爺爺就像沒有聽到一樣,還是坐在客廳盯著電視,我們再喊一次:「爺爺,上菜摟!,爺爺就慢慢翻過來說:「什麼?上去哪阿?

這樣的事情發生很多次,有一次爺爺有個拜把的朋友住院了,他的家人打電話來跟爺爺說朋友住在某個縣市的東元醫院,問他要不要來看,爺爺竟然跟他說:「什麼? 他在動物園,問我要不要去逛喔?都幾歲了還逛動物園!」讓兩家人都尷尬極了,哈哈。

我們在這些段的時候都沒有想說要帶爺爺去看醫生,因為覺得應該最差就是這樣了吧。

但是又過了半年,我們一直問爺爺說要不要出去走走,隔壁的奶奶都說很久沒看到爺爺,還以為爺爺生病了。但是爺爺都默不作聲,過了許久,爺爺才慢慢的說:「又聽不到他們在說什麼,我出去幹嘛拉….?」這時候我們才驚覺事情的嚴重性,原來爺爺已經到了聽不到正常說話音量的階段了。

趕緊叫爸爸帶爺爺去看醫生,後來我們詢問爸爸,爸爸說爺爺的重聽已經不是初期了, 我們在他比較不願意出門的時候其實應該就要注意到,因為爺爺從聽不太到人家講話,電視越來越大聲,到不願意從事社交活動,因為怕被人家看笑話。漸漸的,生理影響心理,讓爺爺越來越不願意跟大家說話、不敢接電話,因為怕要重複問很多次別人會覺得很煩,不敢接電話是怕接了也聽不清楚人家說什麼。因為沒有接受到新的資訊的刺激,爺爺的生活跟心裡都越來越封閉

醫生建議最好是幫爺爺買助聽器,因為爺爺已經到了不適合開刀的年紀了,醫生就推薦我們到聽力中心試試看,不要去一般的耳鼻喉科診所,因為一般的耳鼻喉科診所的醫生學的比較廣泛,對於配置助聽器來說,可能沒有聽力中心的聽力師專業。

我跟媽媽陪爺爺去聽力中心,在去聽力中心之前我當然也有做一些功課,助聽器的款式很多,價錢從網路上看一副從三、四千到十萬都不等。價錢真的差好多,那到底要選哪一種呢?我來做個簡單的小介紹吧

助聽器的種類大概分為以下:
1. 耳掛型BTE:適合各種程度~極重度

2. 隱身耳掛型:機身比較小,不會讓人發現你重聽! 適合輕度~中度的患者

3. 客制式內耳型:量身打造,可以符合各種狀況的患者

4. 口袋型助聽器:已經很少見了,主機有一個盒子可以放口袋,比較適合行動不便的長輩。

聽力師的檢測時,看到爺爺一臉茫然,我們一直為他加油打氣,也跟他說如果真的聽不到也不要裝,一定要說出來,才能達到檢測的效果。

檢測中,聽力師很有耐心的詢問爺爺的狀況,最後檢測結果出來,爺爺已經是屬於中重度,我們最後就讓爺爺挑助聽器,最後爺爺選擇了耳掛型,聽力師也為了要讓爺爺戴的舒服,一直幫爺爺調整助聽器配戴的角度與聽起來雜音空間音的舒適度,不斷地測試找到爺爺最OK的感覺,整個下來花了3個小時,不過蠻值得的。

聽說很多人因為只以為聽到就好,但不舒服久了也不想戴。原來很多聲音變化很細微,不止現在好就好,每三個月還要回來調整一下,讓戴助聽器完全融入生活中,才算完全。這家的服務真的還蠻不錯的,感謝聽力師這麼用心。

爺爺一開始還蠻拒絕的,不習慣,一段時間之後就變得沒有它不行了!來憂鬱的爺爺,整個人就漸漸開朗了起來,現在每天都又戴著助聽器又跑出去跟鄰居喇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