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半夜常常上廁所?小心【夜尿症】等症狀


   
照顧外公的時候我想到以前外婆常常會半夜跑起來上廁所,那時候他自己都覺得好煩,常常抱怨說都睡不好,半夜要起來上廁所。那時候我們一開始以為
這只是老人家正常的狀況,但是隨著外婆半夜起來上廁所的次數越來越多,媽媽帶著外婆去看醫生,醫生說外婆得的是夜尿症。

夜尿症的定義:就算晚間已經減少了水份的補充,但是在半夜還是不得不起來排尿一次以上,而且尿的量大概就佔了一整天的三分之一。

其實外婆起來上廁所不僅自己覺得很厭煩以外,也讓我們很擔心,因為長輩的視力也沒有以前這麼好,行動也比較不方便,如果起來急著跑廁所,我們一直都很害怕外婆會不會因為半夜上廁所而不小心跌倒。後來我們幫外婆買了一個便盆椅,便盆椅其實真的很好用,我們將便盆椅固定在房間的角落,外婆就不用還要為了要奔馳去廁所而不小心摔倒。

等等再來推薦便盆椅,先來講講夜尿症的原因還有改善的方式,畢竟後來我們遵照醫生的指示,外婆的夜尿次數就減緩了許多,這也是最主要想要跟大家分享的。

夜尿症的原因:
1.  情緒壓力
可能平常情緒過度緊張,或是常常讓情緒處於憤怒等狀態

2.  睡前喝水、茶、咖呼酒精等刺激性又利尿的飲品
要改變生活習慣,才不會讓半夜次數如此頻繁

3.  睡前有服用服用利尿劑等藥物
如果是患有糖尿病、腎臟病、尿酸過高或是高血脂症的病患,也會有多尿症的情形

4.  膀胱過動症
膀胱過動症就是膀胱過度敏感,或有異常收縮的現象,患者就容易會有夜尿或是頻尿等狀況。醫生通常會開一些抗膽鹼藥物,以降低膀胱的活性。

5.  膀胱出口阻塞
可請醫師提供相關藥物治療

6.  抗利尿賀爾蒙不足
部份老年人會有這樣的狀況,可以在夜晚睡前適量使用抗利尿賀爾蒙,濃縮夜間的尿液,減少尿液的製造。

以上就是幾個會造成夜尿症的主因。
一般來說,生理特徵上,如果頻尿又伴隨著精神學症狀,例如腳麻、部分肢體無知覺,那就有可能是輕度的中風,一定要儘早就醫!但是男生長輩們如果有發現自己有頻尿的情況,有時會有想尿尿卻尿不出來的痛苦,就還有另外一個要小心注意的地方,就是攝護腺肥大,也是儘早讓長輩們就醫改善情況喔!

除了醫生提供的藥物治療以外,我們為了防止外婆在半夜因為視線模糊或是不小心絆倒,我們買了一個便盆椅。


便盆椅的款式很多,比方說有輪子、沒有輪子、可折疊、不可折疊、可跨馬桶、不可跨馬桶,怎麼選的話就是看個人的需求。我們家是買了有輪子又可以跨馬桶的,有輪子當然就是拖拉的方便,可跨馬桶就是可以讓一般日用時讓外婆可以不用彎腰彎這麼低去符合馬桶的高度,減少了跌倒的危機,而且便盆椅也可以當洗澡椅用,所以算是一張兩用的醫療器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