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學學怎麼幫病人做【口腔護理】好刷牙!不要讓口腔變成細菌的溫床!!!



大家都會在網路上找怎麼照顧臥床的病人,怎麼幫病人洗澡、擦澡、換藥等等的。

但是那些都是看的到的地方,有一個地方很多人都容易忽略,就是口腔的護理。


像是外公,他已經沒有辦法自己刷牙,連漱口都沒有辦法。一開始護理師就有跟我們說要特別注意口腔清潔,不然因為口腔的溫度、濕度還有食物的殘渣,都是微生物生長的溫床。如果是常人,身體的抵抗力或許還可以對抗這些微生物或是細菌,


但是對長期臥床的人來說,缺乏抵抗力、唾液分泌減少,身體無法殺菌、抵禦病菌的侵入,細菌分解醣類、發酵、產酸的作用增強,就可能引發口臭、口腔炎,這些都還只是一些基本的病症,更可怕的事是會引發併發症,例如腮腺炎和吸入性肺炎等致命的危險。吸入性肺炎很危險,我聽過身邊不少長輩因此病症離開。

但是到底要怎麼幫臥床的病患進行口腔的護理呢?
我分享自己的經驗給大家參考~

第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需要準備的工具有以下幾項
1.       牙刷:不是只是一般的牙刷,因為自己刷牙的時候可以控制任何的角度,但是在幫他人刷牙的時候如果不小心手滑,戳傷病患可就不好了。為了要增加握柄的力度和穩定度,可以用毛巾,泡泡紙或是保麗龍紙將牙刷的握柄用橡皮筋捆住,這樣才不會一時的「攻擊」到病患,自己也比較好施力。清潔液可用刺激性不高的漱口水,牙刷的選擇最好是使用軟毛的牙刷。
(牙刷可以用鑷子夾棉花球取代)

2.       漱口杯子:可將紙杯的一小部分杯緣剪掉一個U字形,最好是可以符合病患的鼻子大小,這樣在進行漱口的時候就不會因為杯子抵住患者的鼻子而不好將水導入嘴巴裡。
3.       張口棒:有些人會覺得很需要,但是這物品並不是必備的。張口棒有一個好處,可讓患者一邊咬住張口棒,另一邊就可以輕鬆地幫他做刷牙的動作。


(擷取自網路)


使用方式:將開口棒平行插入口中,再向左或是向右旋轉90度讓病患嘴巴可以固定好。刷牙的人可能覺得好用,但有的病患反而覺得不舒服不喜歡。所以不要勉強喲。

第二、刷牙的方法:
我看過表姊幫寶寶刷牙,寶寶會閃躲,因為他們覺得很害怕,扭來扭去的,表姊甚至還用上了「十字固定法」才能幫小朋友好好刷牙。幫大人刷牙也是,他們也是會害怕,那時候外公大概把我想像成拿著電鋸的外科醫生吧,外公..我是你親愛的孫女,我只是想幫你刷個牙(◕‿‿◕)

考慮到病患的不安心感,在潔牙之前可以先幫他們做點簡單的小按摩,可以從肩頸開始,再到臉頰跟口腔外圍,讓他放鬆肌肉,也變得比較容易適應及信任,不會覺得有人把牙刷插進嘴巴,因此對刷牙感到厭惡。

潔牙的方式有兩種
1.       坐姿
可以坐著的病患就讓他坐著,照顧者可以站在病患後方固定病患的頭部幫他們刷牙。

2.       臥姿
抬高床頭30~40度,採側臥,面相照顧者,由內而外,沿著牙齒的縱向清潔牙齒內外兩側,再來就是咬合面、舌頭,口腔黏膜可以輕輕的清潔一下,清潔完畢後,再用剪過杯緣的杯子讓病患漱口,漱口完一定要擦乾面部。

注意沒經驗的人,進行刷牙動作反而可能讓病患嗆到喔!要注意姿勢不要讓水倒流入口中。

如果有假牙的問題,一定要依照牙醫師的建議清洗假牙避免細菌的孳生。

每天至少要刷牙四次,每6~8小時就要進行一次口腔護理。


口腔的護理真的很重要,重要性大概就跟翻身拍背差不多,不然併發症可是很容易造成生命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