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新聞分享】早期發現【失智症】,除了認知/記憶障礙外,還有行為、個性的改變...!



失智症不只是記憶力減退而已!

早期失智症可以透過一些「異常舉止行為」或「個性改變」而加以察覺!
面對失智症目前只能延緩症狀並無藥物可以根治,
「輕度行為障礙表單」可以讓大家提早發現是否患有失智症,
盡早延緩症狀建立更健康的生活模式。

(轉貼至台北市真善美聯誼會)


以下連結  是一份可以協助早期發現其早期失智症的一份行為/個性異常的「協助預警單」歡迎推廣、分享。

---以下是落落長的翻譯緣由,沒空看的人請直接到底按連結---

在今年(2016年)7月底,
在加拿大多倫多所舉行的「2016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The Alzheimer's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AAIC)中,
專家提出一個
針對「早期發現阿茲海默症及失智症」的新觀念
-輕度行為能力障礙(MBI, Mild Behavioral Impairment)。

過去醫學界和一般人都認為失智症的早期警兆
只有輕度認知障礙(MCI,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之外,
早期徵兆線索應該增加行為或性格改變。
(這些症狀通常被視為心理、精神毛病,或老化的過程)

因10月中臺北市真善美要串聯全台,
辦年度主題性的公益活動。
我們臺北市真善美想趁這活動,
推廣分享這個表單內容給民眾,

藉以提高民眾對阿茲海默症及失智症的認識,

協助更多的家庭及早發現;
及早建立更健康的生活模式,
增加延緩退化的行為,
以及提升高齡者及家人的生活品質。

因此,
小編剛好是臺北市真善美的會員之一,
就花了一些時間,
將AAIC2016會議中,
由加拿大卡加利大學教授 伊斯梅爾,
所整理的表單內容,
以不精準而且蹩腳的翻譯
把它翻完了,一共有5大項,34小項的內容。
這五大項包含的範圍是:
1.冷漠/動力/動機
2.心情/情緒/焦慮
3.衝動控制/鼓譟/獎勵/誤食
4.社會規範/社交禮儀/分寸/憐憫心
5.思想/知覺

以下是已中文化的「輕度行為障礙表單」下載連結,
歡迎大家分享、推廣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4a-Rg8ZrPBpaHhyQmg5VDdwZFU/view?pref=2&pli=1




P.S.如果在表單內有發現翻譯有錯誤的地方或是您有更精準或貼切的翻譯句,敬請不吝指教。

另外,原英文版「輕度行為障礙表單(MBI-C )」的連結在此(Mild Behavioral Impairment Checklist (MBI-C)【輕度行為障礙表單 原文版】
http://www.ctvnews.ca/polopoly_fs/1.3000545!/httpFile/file.pd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