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新聞分享】膝痛≠關節炎 還可能是肌腱炎




(圖片取自圖片114)

有時候老人家說自己膝關節痛,得關節炎之類的。但是有時候並不一定是關節炎喔,有可能是肌腱炎,這兩者治療的方式不太一樣,若發現有膝蓋疼痛的情形還是盡早就醫治療,不要詢問一些偏方自己治療反而越弄越糟。


【本報台中訊】

中強度運動健身正夯,無論年輕族群或是熟齡男女,路跑、有氧減重都是最近流行的運動,運動帶來健康,但長時間運動給雙腿帶來負擔,也或多或少伴隨膝蓋的毛病。醫生表示,不少民眾誤以為膝蓋痛就是關節炎,不知是負重過度,超出肌腱承受能力造成。

三十六歲謝姓工程師二年多來常因右膝痛,連爬樓梯都舉步維艱,當退化性關節炎治療,復健、運動、喝葡萄糖胺飲,但情況惡化,直到向復健科醫師楊鎮嘉求診,確診為股二頭肌肌腱發炎,經治療一個月,擺脫膝蓋疼痛的困擾。


楊鎮嘉說,不少求診患者誤以為膝部疼痛就是膝關節炎,用盡各種方法仍無法治癒,其實膝痛也有可能是肌腱發炎,肌鍵炎需要休息,與關節炎需拉筋、游泳等加強肌力不同,治療方式也不同,建議民眾若膝痛久治不癒,可檢查是否肌腱發炎,對症下藥。


謝姓患者說,他平時有運動習慣,喜歡打羽球、做深蹲等運動來強化肌耐力,二年前,他的右膝開始疼痛,求診中西醫,都說是爬樓梯導致退化性膝關節炎,他配合復健、運動強化肌力,也喝了不少葡萄糖胺飲、推拿,但情況更惡化。


謝姓患者表示,最慘的是他住四樓透天厝,連上下樓都很吃力,每天想到要上下樓就頭痛,朋友笑年紀輕輕,膝蓋就使不上力,建議他搬家或裝電梯改善。


楊鎮嘉說,謝姓患者膝關節沒有變形、關節炎症狀,以超音波檢查發現是股二頭肌肌腱發炎,經增生療法,在患部周邊施打葡萄糖,並配合盡量避免傷膝動作,一個月後獲得緩解,如今患者可以快樂運動。




楊鎮嘉指出,膝蓋疼痛原因很多,退化性膝關節炎只是其中一種,必須審慎加以區別,才有辦法正確治療。肌腱炎在治療期間要多讓膝蓋休息,盡量避免深蹲、爬樓梯或打羽球、籃球等激烈運動,單調重複長跑、單車也不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