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癢? 有可能是難纏的【疥蟲】!



疥蟲又稱疥螨,會引發一種高傳染性的皮膚病,稱為疥瘡。

常使發於手指夾縫、皮膚較為潮濕的地方。成蟲可以在人體皮乎上存活2-4周,雌疥璊會挖掘皮膚病產卵於毛孔裡而使得皮膚出現類似或敏的症狀,然後再藉由宿主搔癢而將疥瘡傳染至身體其他部位。



疥瘡會透過疥蟲於人體、床墊、衣物、貓犬互相感染,所以一個家中只要有一人患病,其他人也難以倖免。
家中有人感染,若不配合治療,很可能造成全家的困擾。而其他尚未患得該病症的人也應該擦藥3-4天作為預防。



小,察覺,時常濕疹。
症狀,盡早醫。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感染疥瘡需積極治療

感染疥瘡患者及同住家人可先用硫磺泡澡或洗澡,以及依醫師指示塗抹抗疥藥,目前常用的藥物有:

1.
使用
硫磺藥膏或benzyl benzoate全身塗抹,24小時後清洗全身,連續治療三天。

2.
或使用
Crotamiton成份的藥物,全身塗抹,24小時後塗抹第二次,再經48小時後洗去。

3.
或使用
Lindane成份的藥物,單次塗抹,停留在皮膚812小時後洗去。一星期後可重複治療。


要勤洗衣物



 ★ 環境改善須同時進行

疥瘡是一種透過接觸傳染的傳染病,除了接受藥物治療外,衣物床單等一定也要消毒,避免繼續傳染給他人或自己:

一、貼身衣物、床單、被單先用60度以上的熱水燙10分鐘或煮沸後,再進行清洗。

二、棉被或無法用熱水燙的衣物則可用黑色大塑膠袋包起來,在大太陽下曝曬或靜置兩週,讓疥蟲自然死亡。

三、感染期間,不可與他人混用床單、被子、毛巾、衣物等,與皮膚密切接觸的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