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老人跌倒】該怎麼做?小小動作是保命符

(圖片擷取自中老年時報)


千萬不要輕忽老人跌倒帶來的傷害。小心留意,駛得萬年船


上一篇跟大家說明為什麼老人家常常跌倒(回顧:【照護安全】老人跌倒,心驚膽跳),這一篇是要告訴大家如何預防跌倒喔!



一、養成運動習慣
長輩們可能已經無法像年輕人一樣跑跳碰了,所以這裡的運動是肌力運動、柔軟度和身體平衡的訓練。或許是健走、太極拳、簡單的散步都是運動的一種喔。

運動時,也不要忘記注意下列事項:

1.       不要穿過於寬鬆或是過長的長褲,免得不小心絆倒

2.       一定要穿適合的運動鞋運動

3.       若活動是在坐在椅子上,座椅要穩固,不能使用有滑輪的椅子

4.       運動時若發覺身體不適,應先暫停運動,不要勉強進行

5.       若是糖尿病患者,運動前要先補充充足的熱量。

二、藥物檢查

很多長輩們都是多重用藥,平常就要讓醫生協助看看這些藥是否有衝突,或是可能會讓長輩暈眩、無力。

很多長輩會跑很多科別,建議可以去專門的老人門診科或是家醫科,把藥一次給醫生看。

三、時常檢測居住環境

室內[1]
1.       廚房應保持乾燥,避免滑倒
2.       浴室一定要貼防滑墊,並且建議要乾濕分離
3.       床的高度要適中,不要過高或是過低,最好就是長輩坐在床緣時,腳可以剛好穩穩地踩到地板,太低的話反而會讓長輩不好站立。
4.       家裡電線應靠牆,並且捲好捆好。
5.       浴室也可於洗臉盆以及馬桶旁邊加裝扶手。
6.       要注意地毯的邊緣是否有翹起,若地毯已經脫離地面,請一定要更換,以免絆倒。
室外:
1.       階梯邊緣最好要有防滑跤條
2.       樓梯邊要有堅固且易握的扶手(最好是橡膠類型的也防滑)
3.       居家附近的道路修繕的狀況是否良好
4.       道路以及進出口的地方最好是要有良好的照明系統。

四、選擇適合的鞋子

1.       重量要輕(300g以下)
2.       伸縮透氣鞋面材質、鞋頭加深加寬。
3.       容易穿脫、開口加大、加腳跟帶、拉鍊或是魔術帶

4.       後根部加高,鞋根要低,底部平穩要防滑,不要太厚

我曾經去過銀髪族用品的門市看過,不過以業者說的日本進口老人鞋,一雙鞋貴33,但我還是感覺不出來哪裡好?後來決定多看一些別的選擇,找合適的鞋就好!有人有買過的話,可以再和我分享一下心得,網路上也好少人提喔。會不會買的都是長輩,他們不太會用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