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總是來的突然,要怎麼預防?




中風真的很可怕,常常在季節交替的時間聽到哪家的老人家因為無法承受這種劇烈的季節變化就突然中風,甚至走了。

沒錯,中風常是急性發作,所以也被稱為腦血管意外(真的是意料之外的事情…),一旦發生,家裡少不了一場驚嚇,或是革命。



我有時候在想,如果當初可以多看預防中風這類的資訊,是不是外公現在也可以跟我們一起參加家庭聚會,或是家裡的餐桌上又會多上一道外公的地瓜葉的料理呢…

不過,為了不要讓其他人也跟我們家一樣發生這種事情,我整理了一系列的預防資料,希望不需要、有需要的人都可以看到。
要了解預防中風之前,可以先了解中風是什麼

中風分為兩類:

1.出血性中風:
慢性原因-腦血管破裂,較常的原因是高血壓。
急性原因-劇烈運動、突然過度用力、情緒激動、寒冷、酗酒、一下吃太鹹(本是高血壓體質)等。

簡單來說,我們常說「被氣到腦中風」就算是出血性中風的類型。

2.缺血性中風: 又稱腦梗塞
慢性原因-精神壓力大、高血壓、糖尿病、酗酒、抽菸
急性原因-血壓偏低、水喝太少導致血液濃稠度上升、頸部轉動太快、血壓高低不穩定、心臟病發作、一下吃太飽等。

這兩種發作的原因不盡相同,所以在老人家的生活方面一定是要好好注意。
為了避免腦中風的發生,以下Anna整理的預防中風照護資訊還請大家多多參考:

● 生活的預防
有時候長輩也不是很服老,督促他們多照顧自己一下,也是會嫌我們這些晚輩很囉唆,但是不管他們會不會嫌,在生活的方面就是要叮嚀他們吃一定要均衡,不要太鹹、多喝溫開水,適量運動,穿衣服也要注意是不是有保暖,若天冷一定要注意頭部的保暖。有些高血壓、糖尿病等老毛病的藥也是要按時服用。 

● 早期發現一定要做適當的復健

比方說一發現有中風的前兆:
1. 手腳或臉部突然發麻或無力,尤其是身體的單側
2. 突然感到困惑,口齒不清,或聽不懂別人的話
3. 單眼或雙眼視力突然模糊
4. 突然舉步困難,覺得昏眩,失去平衡或協調
5. 突然不明原因的頭痛欲裂

建議馬上就去醫院急診,並解留院一兩天密切觀察治療,之後除了藥物治療以外,更要聽醫生的話進行中風的復健,恢復照顧自己作息能力的機會,雖然過程艱辛,但是只要意志力堅定,就可以像以下敘述的阿嬤一樣做得比一般人都還要好喔!

案例說明:並不是所有的中風發作都會使病患全身都不能動。

之前我有看過只有左半邊中風的一位阿嬤,雖然行走上還有左手的使用上都有困難,但是阿嬤很努力的復健,時常用左手拿著復健球(功夫球),玩起復健球,比一般人都還要厲害,我跟他借來使用的時候,還不小心的掉到地上,我一臉糗樣可是讓她笑得很開心,阿嬤努力的復健讓他的靈活度比沒中風的我們都還要好,真的是很棒!

● 讓老人家有生活的意念,想要有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除了有危險性的以外,若長輩想要多出去走走看看、學習園藝、想去上任何的課程,不要阻止他們對生活的好奇以及熱情,他們活得快樂,也是身心方面的健康。

●生活作息要規律、正常

不要常熬夜,尤其是現在科技這麼發達,不只年輕人,有些長輩也很愛抱著平板看到深夜還不早點睡覺,Anna的媽媽之前就是很愛抱著她的Ipad玩遊戲,玩到凌晨一兩點還不早點睡覺,不過現在我都會要她早點睡了啦。

● 壞習慣要戒掉

壞習慣莫過於抽菸、喝酒了。建議癮君子快戒菸,抽菸可是會讓腦中風的風險增加18~19倍喔

● 平常不要劇烈轉動脖子或按摩頸部

之前看電視看到新聞報導,有一個中年婦女去給人推拿頸部,回家後開始覺得臉部麻痺,去到醫院,醫生告知她是因為安摩的時候太劇烈使頸部血管破裂影響腦部,變成中風。所以有習慣給別人按摩的人,盡量還是只做脖子以下的按摩才不會有這樣的風險。

不過我很愛按摩耶,看來我自己也要多加注意,免得樂極生悲。


● 定時的健康檢查
要請長輩們定時的做健康檢查,最好一年就做一次全身的健康檢查。以免拖到一些疾病的黃金治療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