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真討厭,3種方法有效舒緩症狀


            這幾天天氣又開始變化,Anna的鼻子又開始嚴重的過敏,實在是很惱人。

Anna從小就有過敏的老症頭,只要遇到天氣轉變的時候,就開始一直流鼻水打噴嚏,搞得我都沒辦法專心工作,整天頭昏腦脹的。

            今天就來教導大家如何減緩過敏的方法,讓大家的過敏能夠減緩一點。




1.          離過敏原遠一點

過敏原是什麼?過敏原其實就是那些會造成你過敏的東西,有的人對海鮮過敏,有的人會對狗毛過敏,每個人的過敏原其實都不一樣。常見的過敏原有:塵螨、蟑螂、動物毛屑、黴菌等等,要趕走惱人過敏的第一步,就是去醫院先檢測自己的過敏原。
Anna自己就對塵螨以及動物毛屑過敏,所以枕頭套、被套、床單這些寢具每兩周就會換一次,地板都要做清潔,寵物盡量不要讓他們進到臥室,可以減低引發過敏的機率。在清潔時也可以用稀釋過後的漂白水擦拭,減少黴菌的產生。

2.          有健康的作息

健康的作息其實可以減緩過敏。不熬夜、飲食不要過油或過鹹、有適當的運動習慣,都可以減緩過敏的症狀。規律的運動習慣適度的運動可以活化你的免疫細胞,一般醫師常會建議可以游泳,因為游泳可以訓練你適應冷水、適應溫度與濕度,另方面,也可以改善你的肺活量,避免因肺功能不佳引起過敏疾病。
而壓力也是造成過敏的另一個原因。壓力使人成長,但是過多的壓力可能會導致身體中的荷爾蒙失調、免疫功能下降,所以可能會產生腸躁症、過敏等等的症狀,所以適度的釋放壓力,也是減緩過敏的重要方法之一。

3.          用自然療法

醫師表示,有時候減緩過敏除了依賴醫院治療外,也可以試試以下兩種方法:

(1)保持黏膜濕潤

如果你有呼吸道過敏問題,你的黏膜大概很容易受刺激敏感。這時可以使用鼻噴劑來緩和黏膜。
天然鼻噴劑的做法是:拿一個有噴頭的瓶子,到入一杯不冷不熱濾過的水,混合半茶匙的鹽、少許烘烤用的蘇打,做成噴劑。先按住你的右鼻孔,噴左鼻孔,再換邊噴右鼻孔。當你覺得鼻塞時,可以每23小時使用這個自製鼻噴劑。

(2)利用蒸氣

如果過敏問題會造成鼻塞,可以一天兩次吸1520分鐘的水蒸氣。水蒸氣能緩解濃稠的鼻黏液以及乾燥、易受刺激的鼻黏膜。你可以坐在浴室把熱水水龍頭打開,或買個蒸氣機,吸水蒸氣。

以上幾種方法就是減緩過敏的幾個重要方法。有些用講的很簡單,但是實際要做到真的蠻困難的。

像是Anna我就是個夜貓子,要我不熬夜實在是有點困難,而且平常工作下班回去都很累了,要養成運動的習慣實在不是太容易。


不過大家還是可以多多嘗試,畢竟過敏非常的不舒服,Anna可是有很深的感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