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高血壓還想吃牛排?照顧已經夠辛苦,家人都要【抓狂了】



「我就是生病了阿,你就應該好好照顧我,我生病了所以我就該被呵護與照顧。



前陣子,Anna聽聞朋友的爸爸生病了,罹患的是糖尿病及高血壓,醫生吩咐要求要進行飲食控制,但父親不太聽話,總想要吃牛排、龍蝦等等不應該吃的東西,搞得三天兩頭就得跑醫院急診,讓朋友一個頭兩個大。





像這樣生病的家人不聽話的例子不勝枚舉,而且往往造成家庭更大的負擔。

有些時候生病的家人只是想得到家人更多的關愛與關注,因為生病的人總會有種心態覺得:


「我就是生病了阿,你就應該好好照顧我,我生病了所以我就該被呵護與照顧。


而當這種心態被無限擴大時,往往會給家人很大的負擔,讓家庭照顧者的情緒更加的負面。

當然,也有的時候是因為,生病的家人自己也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自己生病了的這件事,他們以依賴家人照顧、以享受當下來逃避自己生病了的這件事情,認為這樣子病情就不會再繼續惡化下去,還可以享受到家人的關愛,雖然這始終不是一個對的觀念。

Anna的朋友說,每次照顧完父親回家,總覺得身心俱疲,三天兩頭要向公司請假,每次主管的臉都很臭,很擔心哪天會被強迫離職,跟男朋友也是聚少離多,生活瞬間受到劇烈的改變,而且還要管爸爸不能這樣不能那樣的,實在是心力交瘁。

所以,遇到這種難以管教的家人,除了要先溝通外,也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心理狀況以及身體。

難以管教的家人主要是希望獲得全家的關注,不過家人們照顧他也要視情況而定,要善用政府所提供的喘息服務,或是請外勞、台灣阿姨來幫忙照顧,一方面可以讓自己喘口氣,再者家人由別人照顧,因為比較不熟的關係,可能還比較容易聽話。



當然,溝通是一定要的。


試著去理解生病的家人為什麼不想聽話是很重要的。


不管是想得到關愛、不願面對疾病、或是有厭煩生病的情況,都要想辦法與其溝通,這是最困難,但也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把家人的疑慮解決後,可能他就會比較願意配合,或是更體諒家庭照顧者的狀況。

生病很辛苦,沒有人喜歡生病,所以當家人生病時每個人都會盡心竭力的照顧。

但是也因為這樣,照顧者的心理、身體狀況很容易會被忽略。照顧者自己要比他人更留心自己的狀況,不能凡事都順著生病的家人,要清楚明白自己的界限,才不會讓自己陷入無法抽身的地步。


適時的讓其他資源來幫助你,不然有非常多人就因為這樣而被壓力壓垮了,社會版新聞時有所聞。



所以,遇到了生病了卻不聽話的家人,就謹記兩個原則:仔細注意自己的身心狀況、與生病家人溝通並嘗試解決問題。

有壓力心事也要找人述說,千萬別自己累積在心理,到最後所迸發出來的力量,很可能會讓人承受不住,所以要自己照顧好自己,才能再照顧好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