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乳癌】停看聽


星座專家薇薇安因為乳癌病逝了!! Anna是粉絲耶!


這兩天的大新聞,除了咱們家蔡總統跟川普先生通電話以外,就屬星座專家薇薇安因為乳癌病逝了。好可惜,才40幾歲呢,Anna以前幾乎每天都聽她講解的星座運勢,結果竟然因為乳癌離開了,而且還很年輕,實在是令人唏噓。

但在難過的同時,我們也需要好好的去了解及預防它,以避免這可怕的疾病早上身。首先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乳癌確實是好發於女性身上,但這並不代表男性不會得到乳癌,所以男生看到這篇先別急著離開,多看一下說不定對你也有幫助。

而有幾種情況,常常會讓乳癌找上門,分別是熬夜、35歲後體重增加、常吃高熱量食物、酗酒、服用女性荷爾蒙(口服避孕藥)、家族中有人有得過乳癌。

以熬夜來說,因為晚上不睡眠,長期暴露於日光燈下,會導致褪黑激素被抑制,而使得癌症容易找上門。所以有從事輪班工作的女性(如護士、空姐)等更要特別注意,定期自我檢測,以防止它找上門。

35歲後體重增加,這個年紀正是女性荷爾蒙變化快速的時候,這時如果體重突然增加,可能表示著體內的激素變化快速,要特別注意身體上的變化。一般而言若是35歲後體重增加,常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癌症找上門,實在是需要特別注意。

常吃高熱量食物就更不用說了,這些含有油脂、高熱量的食物除了會導致肥胖外,其中還含有環境激素在內,吃多了除了一樣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癌症外,更可能會有男性女乳症,這些都是得到乳癌的潛在因子,不得不防阿!當然酗酒也是同樣的原理喔!

很多女性會服用口服避孕藥,無論是調經或是避孕,這都會造成潛在的乳癌風險。口服避孕藥其實就是女性激素,它藉由給予女性身體黃體素,來抑制精子的著床,以達到避孕的效果。但它同時也可能會造成女性體內的女性激素改變,導致罹患乳癌的機率較常人高出1.24倍,所以有在服用避孕藥的女性,需多加留意。

最後是家族中有人得過乳癌。一般而言,家族中有人得過癌症,表示家族中有潛在的罹癌基因,家族中的其他人將會是癌症的高危險族群,因此家族中如果有人得過癌症,則需要特別特別注意一下。

而乳癌要怎麼發現呢?其實乳癌初期都有些徵兆,像是乳房皮膚改變、有腫塊、乳頭有不明分泌物溢出、隱隱的陣痛(如果很痛那可能就已經是晚期了)。有這些症狀出現時,一定要盡快前往醫院做檢查。舉凡癌症在早期發現時都是可以快速的進行治療的,千萬不要一直拖,覺得不想花小錢,到最後難以治療的時候,花的不只是金錢,更要賠上整個家庭的心力,實在是會得不償失喔!

Anna提醒大家,別讓不起眼的小事情變成大事情,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阿!
最後,政府都有定時舉辦免費的乳癌篩檢,大家要多利用喔!

45-69歲婦女
40-44歲二親等以內血親曾患乳癌之婦女
21

基本上去醫院服務台就有宣傳,或有時里長會公告邀請大家去做免費的健康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