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墊床補助12,000,輪椅13,000】。 政府有做但你不知道的福利!




你要買輪椅嗎?政府有補助耶,差點就錯過!

而且人人都可以申請喔!這麼好的資源,竟然還有人不知道,不分享說不過去!

以下文章內容是自台北市長照醫療資訊站轉載的,文末有註明


醫療輔具是什麼?

談到醫療輔助器具,一般人可能沒有太大的感覺,但是家中有生病、需要人照顧的長輩應該都不會太陌生。
輔助器具,包括拐杖、輪椅這些大家比較常見到的輔具,不常見到的有醫療電動床(很多人叫它醫院用病床)
、氣墊床(床墊會輪流充氣,避免長期臥床皮膚產生褥瘡)等,這些零零總總的醫療輔助器材在買的時候,金額往往很嚇人,但是生病了又不得不買,讓很多家庭都含淚買了這些東西。

輔具可以申請補助,不限定低收入戶

輔具很多其實可以申請補助,但是有很多人不知道。長照1.0已經實行了10年,其實這些補助項目一直都有,但是因為沒有宣傳,許多人都以為補助只有中低收入戶可以申請,但其實這些補助一般人也可以申請喔。
從長照1.0開始,其實政府每年有許多補助都是補助給一般戶,只是知道這個訊息的民眾大約只有25.6%,絕大多數的人都認為只有低收入戶才能申請補助,但其實也許很多人都是符合補助資格的。只要符合資格(年滿65歲需長期照顧,或具備身心障礙手冊),就可以提出申請

我已經知道有補助可以申請了,但去哪申請?

目前可以申請的單位有兩個,你需要先了解被照顧者的身分,是要走長期照顧的補助還是要走身心障礙的補助。身心障礙補助的申請單位是輔具中心,長照的申請單位是長期照顧中心,兩者的補助金額也不相同,一般而言身心障礙補助會比較高,所以如果符合身心障礙的補助資格,會建議以身心障礙資格為優先。

輔具到底可以申請到多少錢?要申請會不會很麻煩?

輔具申請是有一定的流程,包括申請、評估、開發票、核銷等等的步驟,KOMI之前有幫大家分析過了氣墊床、輪椅的補助申請方式,以及整體申請流程,由於申請流程繁複,有需要這些資訊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之前的文章<輔具補助申請流程一點通!>

輔助輔具的補助可以申請到的錢不少,特製輪椅最高可以補助到13,000元,電動輪椅甚至可以補助到50,000元,爬梯機補助80,000元,居家住宅改造最高還可補助到100,000元呢!其實還有更多的項目可以申請補助,可以補助的項目多達百項以上,如果不確定什麼項目是不是可以補助的話,可以直接打去孝順整合問喔




隨著政府持續推動長照2.0,長期照顧法服務的對象又擴大,從原本的51.1萬人增加到73.8萬人了,服務的對象增加,表示許多人可能原先不能申請補助的,現在卻是符合資格了。

所以越早弄懂這些眉眉角角,當遇到需要申請補助的情況時,你就會知道去哪裡找資源,知道如何申請,也就不會鬧了個手忙腳亂。

現在有稍微了解有那些可以申請補助了嗎?Anna覺得他們家整理的超詳細的喔,更多相關資訊也可以去他們家看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