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照服員不足 侯友宜:新北鼓勵志工投入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長照2.0計畫中照顧服務員「實在是很不夠」,新北市201...

剛剛Anna突然看到一個新聞,覺得蠻無言的,大家先看完原文,Anna等等再發表感想。



【文章轉自聯合報/記者祁容玉報導】



長照2.0制度11月起試辦,但全台照服員仍不足2.5萬人,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今天下午出席衛福部全國績優志工頒獎典禮時表示,新北市為因應照服員不足,3年前就推動「佈老志工」和「世代志工」,志工服務老人的時數,可存入志工銀行,未來自身或親友有照顧需求,就可兌換使用。
「長照2.0理想很好,但實務面碰到很多困境」侯友宜說,他上台致詞前與衛福部長林奏延談到長照2.0的計畫中,照顧服務員「實在是很不夠」,新北市2013年就因應照服員不足的問題,想到「用志工來代替」,因此推動「佈老志工」和「世代志工」。
侯友宜解釋,「佈老志工」是健康的老人照顧不健康的老人,「世代志工」則是鼓勵學生、青少年加入,根據服務內容不同,累積的服務時數未來可兌換給自己或自己的長輩使用,新北市推動了3年下來,發現這是透過志工的犧牲奉獻,替未來做好準備的最好方案,「就算照護服務員不足,只要志工大量投入,相信長照2.0一定能成功,一定能做得更好。
.................................................................................................................
該怎麼說呢?侯大副市長你真的認為會有人願意當這種志工嗎?你了解看護工作有多辛苦嗎?之前Anna在照顧外公的時候,要為外公翻身、清理大小便等等之類的,但那畢竟是自己的家人,Anna當然願意幫外公處理。
但是侯大市長你要請志工去幫其他有需要的人翻身、照顧、把屎把尿?您會不會太過天真了?我只能說,不管您嗑了什麼,都給我來一點。
用想的也知道,大家當志工是願意陪伴、做好事,但如果要去幫別人的長輩清理大小便、擦澡,我想可能是只有德雷莎修女等級的偉人才願意去做。就算真的有人願意去做,這樣的人數我相信也不會多。
我很尊敬願意當這種志工的人,但侯大市長您給的感覺是您將這些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作為您填補長照2.0漏洞的一個工具。再者,這些工作本就有照服員,辛苦的程度本就需要支付薪水,而您卻想以志工來完成這些具有專業性質的工作,您是不是過於天方夜譚?
Anna只能說,政府官員都不知道在想什麼。與其找很多志工,不如多想想該怎麼創造培養更多照服員的環境才是正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