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後吃什麼?DASH飲食教你吃得健康無負擔!



自從外公中風以後,Anna就時常幫忙留意到底有什麼食物可以給外公吃,過去的觀念總認為,要避免吃這個或那個食物,但是其實這樣會缺乏某些營養,反而對患者沒那麼好。


後來醫院告訴我們可以採用(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DASH飲食(中翻得舒飲食),意指藉由飲食療法來停止高血壓。


 DASH療法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心肺及血液研究中心在1997年所提出的一種降血壓的飲食療法,主要強調患者應該要攝取低脂肪、膽固醇;高鎂、鈣、鉀、蛋白質的食物,雖然都包含一般所認知的六大類,但是比例與一般人攝食的不太一樣,以下是DASH飲食的原則:

1.      蔬菜、水果、奶類、高蛋白質的食物要比平常人多
         因為這些食物蘊含豐富的鉀、鎂、鈣質。


2.      奶類的攝取要與正常人差不多,但建議是脫脂的,因為         全脂奶粉中的飽和性脂肪酸過多,容易導致血管堵塞。

3.      五穀雜糧較一般人略少,且應盡量選用全穀類食物,這         是因為其供應的澱粉較容易被人體吸收。

4.      蛋、豆、魚、肉類要攝取適量,紅肉少吃,且一天所攝         取應至少不超過半顆蛋。

5.      烹飪時不要使用動物油,因為其含過多的飽和脂肪酸,         容易心肌梗塞,料理時應多使用植物性油

簡單一句話,用油用植物性油、少吃紅肉、多攝取蔬果,就是DASH飲食的大致原則。

以下Anna借台灣腦中風協會的舉例來跟大家說明,以男性每日1800大卡為例,一天的食譜可以像這樣安排:

早餐:麥片(75公克)牛奶(240毫升)+涼拌豆腐80公克+一顆帶皮柳丁(200公克)

午餐:黃豆飯一碗(150公克)+一碗燙花椰菜(200公克)+烤檸檬鮭魚(70公克)+肉絲炒木耳(肉絲35公克、木耳30公克、油二茶匙)+聖女蕃茄185公克

下午茶:蜜棗(240公克約二顆)

晚餐:紫米飯(150公克)+一碗燙地瓜葉(200公克)+ 腰果雞丁(甜椒70公克、雞丁70公克、腰果5粒、油二茶匙)+木瓜(190公克)

簡單來說,中風患者的吃法會與一般人不同,但是六大類還是都要攝取,只是比例不同。 

只要算好一天可以攝取的營養量,其實沒有說只能固定吃什麼東西。像Anna媽媽,以前聽人說中風的要吃清淡的,所以幾乎每天都煮不同的粥給外公吃,雖然每天換不一樣的粥,但是外公吃久了還是很膩,有時候還會跟媽媽拉拉扯扯,搞得大家都覺得很煩。

自從醫院教我們可以嘗試DASH飲食後,Anna就很認真的研究,並時常向營養師請益,現在外公雖然偶爾還是會抱怨嘴巴吃得很淡,但是至少每餐都吃得有變化,也很少在跟Mia(我們家外籍看護)抱怨飲食,身體慢慢在恢復,實在是很不錯。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下台灣腦中風協會參考董氏基金會所製作的DASH飲食參考單,如果家中有人需要,可以照著這個原則下去分配每餐的飲食,相信會對家人有很大的幫助喔!

PS.我們家沒那麼仔細去計算熱量,但是份量會大概抓一下

     還有偶爾外公想吃什麼,還是會讓他吃,不要太超過就好

董氏基金會DASH飲食參考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