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照顧者】的第一堂心理建設課





新手照顧者一開始面對照顧問題通常手忙腳亂的,但首要一定要先靜下心來做好心理建設才行。



最近Anna都沒有什麼時間寫文章,因為過年期間,我們家的Mia也要回國休息一下,所以我一邊要處理Mia返鄉的事,還要聯絡台灣阿姨來幫忙照顧,所以最近真的是忙得焦頭爛額沒時間寫文章。剛好早上在跟孝順整合詢問相關的事情的時候,在他們的部落格有看到這篇文章,覺得很不錯,所以就拿來跟大家分享囉!

以下文章轉貼自【台北市醫療長照資訊站


原來文章名稱是:照顧生病家人前,一定要搞懂的5件事,因為我覺得不夠貼切,所以有改成:新手照顧者的第一堂心理建設課

台灣是一個超高齡化的社會,有不少家庭都有要照顧生病家人的需求,但是如果在開始照顧生病的家人前,如果你不能好好的瞭解這幾件事的話,可是很容易造成傷害的喔!

1.   理解被照顧者的感覺
被照顧者身體不舒服,所以在開始被照顧前就會有一些情緒與反應。
怕痛是被照顧者最直接的心理狀態。如果被照顧者曾經在被照顧時弄痛,被照顧者的心理很自然的對於即將被照顧有我會不會又被弄痛的心理,所以很容易有抗拒的心情。
害怕是被照顧者的第二個心態。害怕自己做不到、無法行走、站立等等,在被照顧者有過去不愉快的經驗後,相當容易出現這樣的恐懼。
無能為力也是被照顧者常見的心理狀態。有時候,被照顧者因為身體不舒服,常常有無能為力的感覺,覺得自己做不到,甚至自暴自棄,這時候就需要照顧者多加體諒。

2.   生病的人能做就讓他做
許多照顧者(尤其是家庭照顧者)常常會因為被照顧者生病了,所以就什麼事情都幫忙他做到好,但是這其實是在弱化被照顧者喔!有時候被照顧者還可以做一些事情,但因為被照顧者一定要幫他做的好好的,導致生病的人逐漸弱化,最後病情反而加重。所以記住:能動就讓他動,真的做不到才要出手幫助他!

3.   時時刻刻與被照顧者溝通,照顧時出聲提醒
在照顧被照顧者時,你應該要清楚的告訴被照顧者現在要進行什麼動作、為什麼要這樣做,並告訴他你希望他怎麼配合,先溝通後,被照顧者才會比較理解與配合你的動作。
而照顧生病的家人時,在做每個動作前都應該要先出聲提醒他,而且要簡單的讓家人了解,才不會在做動作時因為家人不瞭解你的指示,而造成傷害。

4.   善用照顧工具,以溫柔的動作照顧家人
在照顧家人時,要妥善的使用各種照顧工具,如電動床、翻身墊等等,並以正確的姿勢來照顧家人,不然的話相當容易讓雙方都受到傷害。而在進行任何照顧動作的時候,都應該用溫柔的動作對待家人,如不可直接從上方握住手腳,這會使生病的人相當疼痛,正確的方式是以手掌有下而上托起生病的人的手或腳,才不會讓對方受到傷害。

5.   照顧自己的身心,勇於開口尋求協助
照顧者在照顧別人時,常常沒有察覺自己的身體及心理狀況,有許多人因此而得了照顧者憂鬱症。所以時時刻刻照顧好自己的身心,才有辦法持續照顧家人,必要時要開口向他人尋求協助與幫忙,讓自己喘口氣,才不會讓自己也陷下去喔!

所以在照顧家人前,要先搞懂上面的五件事情,不然的話,可是會相當容易讓自己與家人受傷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