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病毒】是什麼?為什麼最近這麼流行?




農曆新年結束了,Anna的姑姑一家卻全家都中了諾羅病毒,上吐下瀉的,怎麼回事?



那到底諾羅病毒是什麼呢?最近新聞一直在報,還說小孩老人都要注意,到底為什麼這麼可怕呢?

什麼是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Norwalk-like virus是一種可以感染人類,並引起腸胃炎的病毒。病毒所引起的感染症狀通常有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絞痛,也可能會併發發燒、寒顫、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通常感染後症狀會持續110天,且年紀較小的孩童嘔吐症狀較明顯。



感覺起來像是一般的腸胃炎,為什麼大家會害怕呢?

確實被感染後會像是一般的腸胃炎,但諾羅病毒厲害的是在於它強大的感染力。通常,全家裡只要有一個人得到諾羅病毒,全家都會中標。

這是因為它是透過病人的糞便、嘔吐物、或是飛沫感染的,所以感染力相當的強,這也造成學校、安養中心等這些較多人聚集的地方,容易產生群聚感染,所以感染力相當的強

如果家裡有人不小心感染了,要注意些什麼呢?

如果家裡有人感染了,除了要進行照顧與隔離之外,還要特別注意飲食的衛生。

除了要分開用餐外,如果要一起用餐,記得要使用公筷母匙。居家環境可以使用0.1%漂白水(漂白水:水=150)去進行消毒,而家中病患的嘔吐物則是用0.5%漂白水(漂白水:水=110)去進行消毒,來降低諾羅病毒的傳播能力。


目前沒有治療諾羅病毒的特效藥,所以要適度的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以避免脫水喔!

我要如何避免感染諾羅病毒呢?

避免感染諾羅病毒,不外乎就是要注意個人及公共衛生,像是:
1.      準備餐點前、用餐前、上完廁所都要以肥皂洗手。

2.      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飲生食,海鮮貝類要煮熟後再食用。

3.      與他人一起用餐時使用公筷母匙。

4.      受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需要立即更換,並以漂白水消毒環境。

5.      出入公共場所要戴上口罩,以避免飛沫傳染。

諾羅病毒其實就是會引起腸胃炎的病毒,所以過完年是感染的高峰期。諾羅病毒的感染力相當強,只要少量的病毒就會感染,所以很容易造成大流行。

像是Anna的姑姑家,大年初五以後就開始又吐又拉的,最小的姪子還發高燒,弄得全家雞飛狗跳的,相當的折騰人。

所以在這個流行的高峰期,大家一定要更注意個人的衛生及預防,多多留意飲食以及環境的清潔,不然過年吃的年夜飯,又要還給馬桶了,實在是相當的不划算喔!

家裡有老人小孩的也要更小心,因為諾羅病毒對於老人及小孩的影響相對來說會更嚴重,所以也要特別留意跟防範。Anna家可是都用漂白水做了徹底的消毒呢!(誰想要把過年吃的山珍海味還回去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