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墊床】去哪租?用買的比較好嗎?



氣墊床這種東西,一般人很陌生,但是家裡有人生病,需要長期臥病在床的人應該都跟Anna一樣不陌生才對。


之前Anna寫過一篇文章<臥床病人照顧甘苦談- 搭配氣墊床篇>專門在介紹醫療用的氣墊床,有興趣的人可以回去翻一下。

在這邊Anna簡單幫大家複習一下,

這裡說的氣墊床不是一般我們睡覺時下面有空氣的那種床(雖然那也是其中一種啦,而且睡起來還很舒服…),這裡指的是給病人用的氣墊床,他會不同時間輪流充氣與洩氣,讓病人的皮膚不會長時間接觸床面,是用來預防褥瘡用的,褥瘡是什麼請看這篇<臥床病患最害怕的事-褥瘡>


總之,當初Anna外公中風要出院時,狀況還不是很好,需要長期躺在床上,醫生就建議我們要購買氣墊床,但我們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想說打去輔具中心問問看有沒有得租,但是輔具中心跟我們說這種東西很少在租,因為很多人會覺得這種東西用租的不衛生,或是先前躺在上面的人已經R.I.P了,很多人會覺得毛毛的,所以氣墊床有提供二手買賣或是租借的很少。

後來打電話問過許多醫療器材行,他們也是跟輔具中心的反應一樣,說氣墊床沒有人在做租借的,所以後來我們是跟孝順整合介紹的廠商買了氣墊床,讓外公就算長期臥床也不會長褥瘡。

而且其實購買氣墊床要花的錢也沒有太多。我跟醫療器材行的業務聊過才知道,原來氣墊床也是可以申請補助的,而且不是中低收入戶的一般人也是可以申請的,一般大概可以申請到總金額的70%,而如果有重度身障手冊好像最高可以補助到12,000元,一台氣墊床賣16,00020,000元,所以所花的錢不會太多,也沒有衛生上的疑慮。

然後最討厭的就是政府申請補助的流程,超蠢的。

台灣政府規定,氣墊床的補助是採事前申請機制,也就是你需要先向政府提出申請才能買,如果你先買了政府就當作你不需要補助,補助就不會通過,而補助流程跑完要幾個月,那時要用的人還在不在都不知道。

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Anna我跟孝順整合他們介紹的廠商談過後,他教了我許多眉眉角角,而且價格也比外面的便宜,著實幫我省了不少錢。

本來他們價格比較便宜我還覺得怪怪的,不知道是水貨還是什麼的,但後來問了一下才知道原來他們就是工廠,所以比較便宜。(在這裡就不講名字了,以免有業配文的嫌疑。)

總之,就Anna我幫外公處理氣墊床的經驗,我是覺得用買的比較方便,花的錢沒有太多,要用租的或買二手的可能就會比較難找了,我相信還是有,但是可能要花時間去找找。

反正不管如何,只要大家的家人都健康好起來,不管是要用租的或用買的都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