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護離職】老闆們能否寛容點?照顧者的日常問題碎念


難不成,我也要成為介護離職的受害者!




老實說,Anna今天心情不太好。因為今天我們家外勞Mia排休,剛好媽媽又須去店裡忙,逼得Anna我只好請假在家顧外公。


本來這也沒什麼,就一個臨時的事假,但老闆說這事假的理由是回家照顧外公,他覺得不合理,雖然最後是准假了,但還是換來了一頓念。


Anna其實有點覺得委屈,因為Anna也是五天前就向老闆提出申請了,今天也不打算拿錢,卻還是被老闆念了一頓,真心覺得委屈。

還好家裡有Mia,不然Anna我看要嘛就是我媽媽得照顧者憂鬱症,要嘛就是Anna因為要照顧外公被強迫離職。


先說,我不是在抱怨照顧外公這件事,我只是想抱怨這個大環境對於照顧者的不友善。之前有寫過文章<照顧人的人,你是否也需要人照顧>Anna認真覺得照顧者一定會遇到這些問題。經濟問題、情緒問題、工作問題等等的問題一個接一個浮出檯面,真的會把人逼瘋。
外公復健的速度緩慢但是穩定,最近已經可以靠著人攙扶下床了。Anna真的不敢想如果Mia沒有來我們家,會是一個怎麼樣的情況。

想當初本來要請台灣阿姨來幫忙照顧的,可是台灣阿姨真的有點貴,一個月大概要到六萬多塊左右,Anna一個月也才賺兩萬多塊,家裡也沒有這個能力可以支付,只好往外勞方向去做申請。


這麼一說,有點悲傷。Anna好像賺的沒比外勞高多少。



在以前,Anna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巴氏量表。當初要申請外勞時才發現,巴氏量表醫生都不太願意開,因為他們認為簽這個名是要負責的,所以不敢亂開。也是外公當時情況算是比較嚴重,又是好長一段時間在醫院看診,並且Anna及媽媽強烈向醫師表示照顧不易,醫生才勉為其難的簽了名,接下來才有辦法進一步去找外勞仲介公司。

在公司,那段時間Anna有時候會請假,雖然都有逼不得已的理由,但是公司總會回以不是很好聽的顏色。有時候會覺得乾脆離職算了,但是家裡的經濟狀況又不允許我這麼做。像我們這樣的小資族,要顧經濟又要顧家裡長輩,實在是一個頭兩個大。

然後外公的心情我們也需要照顧。唉~

外公從以前就是一個很自負的老人,脾氣很倔強,所以當他中風倒下後,我們都看得出來他不太願意別人把他當一個需要人照顧的老人,能勉強自己的一定會勉強自己,偏偏這時候又很需要人照顧,搞得照顧他的人心裡壓力很大。


照顧者的日常心情實在是很壓抑,而且對自己的家人往往有一種逃避感,越是想幫助家人心裡就越抗拒,卻又認為自己有難以推卸的責任,搞到最後其實精神壓力很大,周遭的人也連帶受影響,就像一個小小的風暴逐漸擴散,到最後整個家庭都壟罩著一個超級颱風。

當然,這些問題因為Mia來了以後改善很多。只是有時候Mia休假或不在家的時候還是會遇到一些問題,不過跟當初比起來已經少多了。Anna只能說照顧人的人真的很辛苦,有時候不是只顧著照顧別人,自己的心理狀況也要多注意一下喔。

這個部落格也是我抒發壓力的地方,但不方便駡太多⋯⋯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