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看,長輩【不愛出門的原因】竟然是因為…




前陣子聽說Anna家隔壁的爺爺得了憂鬱症。這個爺爺不太愛出門,也不擅長跟別人打交道,好幾次Anna很熱情的跟他打招呼,但是爺爺都只是勉強地笑。

據媽媽的八卦消息,爺爺本來是某科技大廠的技術員,平時除了工作也沒有其他娛樂,本來有工作時個性還算和藹,假日也會跟家人一起出去踏踏青,但是退休以後,他的家人常常看到爺爺在家裡發呆,或是整天盯著電視,假日家人要帶他出去玩,一開始還興致勃勃,後來體力越來越不行,出門的意願也越來越低,現在就是整天把自己關在房間裡,跟家人說話也變得很負面消極,醫生說這是老年憂鬱症,但爺爺一直說他只是不喜歡出門、不想跟外面的人說話,家人問他是什麼原因,他也說不上來。


        於是Anna又發揮了鍵盤柯南的本事(其實Anna很鄉民XD),發現原來許多家庭都有遇到這樣的問題,大家後來有歸納出幾個長輩不愛出門的原因,以下是長輩不愛出門的熱門原因:

1.          廁所不方便:
有些老人家其實很渴望出去玩,但是礙於行動不方便,有些無障礙廁所設計不適用所有類型的輪椅,或是廁所內的迴轉半徑不足,導致長輩出門要上廁所非常不便利,更別提有的無障礙廁所的髒亂程度實在是可怕到破表。

2.          缺乏休息座椅:
老人家體力與年輕人不同,有時候只要遊玩一段時間就需要休息,但台灣鬧區中可供休息的座椅並不是那麼的齊全,所以幾次後長輩就不想出門了。

3.          用餐不方便:
老人家的用餐口味與年輕人亦不相同,一家人要一起坐下來用餐,餐廳往往要挑很久,如此一來也會導致老人家會認為自己麻煩、拖累家人,造成家人困擾的心情。

4.          路途過於遙遠:
這個原因與第二點很像,都是老人家體力不足,過於遙遠的路程會令老人家覺得疲憊。

5.          服務人員態度不佳:
常常會遇到因為老人家動作慢而服務人員擺臭臉、不耐煩的態度,雖然因為家人在旁而不會太過於明顯,但是心思細膩的老人家總是會察覺。


那,這些問題要怎麼避免?其實沒有一定的答案,但是Anna一樣整理了網路上各位網友們的經驗,其實不外乎就是事先根據老人家的喜好安排好路線、餐廳,出門的時間不宜過長,且多具備懷舊、人文或是長輩喜歡的路線,如此一來長輩出遊不會感到壓力,之後自然就會願意跟家人一起出遊了。

其實Anna有時候覺得,老人家的心思比一般人還細膩。

因為沒有了其他要煩心的事情,所以老人家其實是很重感覺的。像Anna的外公,雖然生病了,但還是非常在意他的自尊,他一點都不喜歡別人以同情的眼光來看他,所以Anna在探望外公時都是以平常跟外公講話的方式在與外公相處,從來沒有把他當病人看。


最後再嘮叨一下,老人家如果長期不出門,可能會引發很多的慢性疾病,像是老人憂鬱症、失智症等等的,所以身為愛他的家人們,我們還是要多鼓勵老人家去外面參加活動,或出門踏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