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糖尿病】的新契機?讓腸子裡的細胞代替胰臟工作





糖尿病似乎不可逆,除了飲食控制外,有沒有什麼治療的好方法!



糖尿病一直以來都被認為只能做飲食控制,無法真正有效的根治,而這也成為了所有科學家努力的目標。這兩天Anna在查找資料時,無意間看到泛科學的一篇報導,內容是科學家們努力要以腸道的細胞來代替失去功能的胰臟來工作,這很有可能是未來治療糖尿病的新方法喔!


        2012年,哥倫比亞大學研究指出,老鼠的腸道細胞可以轉化成可以分泌胰島素的細胞,而且類似的原理也可以應用在人體身上。很神奇嗎?Anna也覺得很神奇,有點太不可思議了,不過且讓我們繼續往下看。


        第一型的糖尿病一般是因為胰臟裡分泌胰島素的β(Beta)細胞失去功能,才會使得人體無法正確的將血糖轉化成肝醣,所以一直以來科學家都想利用幹細胞(也就是胚胎細胞,這種細胞是一種最原始的細胞,所有不同功能的細胞都是由幹細胞演化而來。)來製造出可以分泌胰島素的細胞。


        製造是製造出來了,但是科學家無法控制他們對於人體內血糖的反應。也就是說這些幹細胞會一直分泌胰島素,使得血糖會一直被轉化儲存於肝臟,最後導致人們反而會因為血糖過低而死亡。


        不過,哥倫比亞大學的醫學博士有不同的看法。Domenico Accili與Ryotaro Bouchi於2014年6月在科學期刊上發表了一篇論文,內容指出他們發現了只要抑制FOXO1這個基因,就可以讓腸道細胞開始製造胰島素,而且對於血糖也會有感應,而且細胞特性幾乎和β細胞相同,而且這些細胞可以在老鼠體內存活。


        Domenico Accili在論文中提到:「這個新發現提升了以腸道作為標地製造胰島代理細胞,藉以治療糖尿病的可能。」論文中也提到,研究團隊已經證實了人類細胞對於這項技術的反應與老鼠細胞相同,接下來他們希望這項技術能在真的實際應用在糖尿病的治療,並已在著手進行研究抑制FOXO1基因的相關藥物。


        如何,很神奇吧?雖然目前這樣的藥物還沒有正式使用在人體身上,但是至少有許多科學家在這個方向上進行努力。這樣子的發現其實是一個很重大的突破,雖然不知道真的用在人體上還需要花多少的時間,但是這個消息真的著實令人興奮。


Anna對醫療這領域是完全的門外漢,但是Anna很肯學。

書到用時方恨少啊!

自從外公中風以後,Anna認真覺得健康對我們而言實在太重要了,沒有健康的身體,再怎麼有錢都得拿去看醫生,所以Anna才會開始關注一些醫學上的重要新知。


Anna在部落格裡挑選的資訊會盡量篩選,篩選一些Anna覺得正確、可以幫助到人的文章。當然如果文章裡有什麼錯誤或是有爭議的地方,也歡迎大家跟Anna一起討論。


Anna不是專家,只是一個喜歡與大家分享健康資訊的小小孩,如果你也有對於照顧生病的人,或是一些健康的資訊想跟Anna或大家分享的話,歡迎你在部落格留言,我們可以一起交流一下喔!


參考資料:

Gutting Out a Cure for Diabetes? Human GI Cells Retrained to Make Insulin. GEN News.[June 30 2014]
2014/07/10 泛科學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