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們,請懂得掙扎】,別讓自己走上絕境


嚇死寶寶了!!
 Anna看到一個新聞好可怕,內容是說一個照顧者因為不堪長期照顧媽媽的壓力而跳樓,
新聞內容如下:

【疑照護老母壓力大 銀行員輕生】


聯合報 記者王宏舜 報導

兆豐銀行陳姓行員昨下午攀越國外部13樓頂樓欄杆,坐在平台上「沉思」,到頂樓抽菸的同事發覺「怪怪的」,想找人攔阻他做傻事,陳卻一躍而下;陳送醫前已無生命跡象,台北馬偕醫院宣告不治。陳妻表示,婆婆失智、長蛆、要長期洗腎,護理機構卻不收,丈夫很煩惱。

55歲陳姓行員在兆豐工作逾20年。

位在北市吉林路上的兆豐銀行國外部頂樓擺放許多空調機具,也有一間不對外營業的咖啡廳供同仁休憩,也常有人到頂樓抽菸。咖啡廳實際用途為銀行大禮堂。

目擊者表示,當時看到一名男子跨越頂樓鐵柱圍籬、坐在狹小的平台上,大家覺得怪怪的,擔心他想不開,焦急地想找人幫忙,詎料才轉身,就聽到「砰」的聲響,已來不及阻止。

救護人員到場時,陳已無呼吸、心跳等生命跡象,但仍將他送醫搶救。警方獲報到場,發現陳墜落處的那面的建築物沒有窗戶,研判「人是從頂樓掉下來的」,上樓查訪,果然找到目擊者。市警中山分局指出,陳坐在頂樓至少超過半小時,他未留下遺書,現場也沒打鬥痕跡,無他殺跡象。

據了解,陳失智的母親生病住院,家人得台北、桃園兩地跑,而陳母即將出院,又須長期洗腎,陳想讓母親住護理之家,但因她身上長蛆,沒有機構想收容。陳妻說,除婆婆生病,高齡80多歲的公公也需要照顧,夫妻倆看著老人家也很難受,但她不知道丈夫有輕生念頭。

每次看到這種新聞就會覺得很難受,而且這樣的事情一直不斷的在發生。

照顧者的心情其實真的很需要人照顧。就像之前Anna說的,照顧者有很多不同的壓力來源,經濟壓力、情緒壓力、生活改變的壓力等等,越是不說出口的人,其實越需要幫忙。

很多走上絕境的人,平常看起來很溫和、很沉著冷靜,但是他們常常把這些壓力往自己心裡累積,當累積到有一天,受不了的時候,就會走上最後的絕境。

但是,照顧者們,其實很多人可以幫助你們啊。


就算政府單位沒有資源可以協助(有時候只是沒有找對方法),很多像是<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孝順小兔><台灣失智症協會>等等的機構都可以協助大家尋求所需要的資源,可以幫大家減輕照顧上的壓力,讓照顧者你們可以喘一口氣。


新聞中提到沒有安養機構願意收容,是因為奶奶的身上有長蛆。

這部分Anna是覺得蠻有疑問的,長蛆的話應該是身上有傷口(褥瘡之類的吧?!),不知道為什麼醫院沒有辦法做處理呢?如果是褥瘡的話醫院應該會開刀先處理完,剩下的護理有些照護阿姨應該也可以協助處理,其實應該不是沒有解決方法的吧?



Anna是真心的希望這樣的悲劇不要再次發生了。

政府要管的人民很多,不太可能每個個案都去積極的了解,但是有很多資源其實都放在那裏,照顧者們如果有需要千萬要懂得開口,才不會讓自己走上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