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的類型有哪些?能否治療呢?




失智症能否治療?還是只能延緩?


繼上次討論完關於失智症的預防,Anna就很好奇失智症是否可以治療,於是找到了不少資料。

一般對於失智症的了解,目前針對失智症的藥物並沒有辦法阻止或恢復已經受損的大腦細胞,但是可能可以使患者的症狀獲得改善或延緩疾病的進程。


        失智症的類型分為以下幾種,讓我們再重新複習一下:

1.          退化性失智症:許多患者都屬於這一型,其中又有三種最常見。
(1)       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早期病徵最明顯的為記憶力衰退,對時間、地點和人物的辨認出現問題,是屬於不可逆性的病症,為神經退化性疾病,會破壞腦部神經,病程約8-10年。
(2)       額顳葉型失智症(Frontotemporal lobe degeneration)
主要以侵犯腦部的額葉及顳葉為主,特性為早期即出現人格變化和行為控制力的喪失,常常會有不合常理的行為舉動出現。
(3)       路易氏體失智症(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
為第二常見的退化性失智症。特性為除認知功能障礙外,在早期就可能會伴隨著身體僵硬、手抖、走路不穩、重複地無法解釋的跌倒現象。此外則會有比較明顯的精神症狀,例如:鮮明的視或聽幻覺、情緒不穩或疑心妄想等症狀發生,平均好發年齡七十歲以後。

2.          血管性失智症:是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死亡造成智力減退。常伴隨憂鬱症,並有尿失禁、假延髓性麻痺(吞嚥困難、構音困難、情緒失禁)、步履障礙(失足跌倒)等症狀。

3.          其他因素導致之失智症:可能因為營養失調、腦內病變、新陳代謝異常、梅毒、愛滋病、中毒、酗酒等其他因素。

失智症的病程,可分為輕度知能障礙、輕度(初期)、中度(中期)、重度(晚期)。目前對於失智症的治療約略可分為藥物及非藥物的治療,藉由延緩病程來改善生活品質。

藥物治療方面,阿茲海默症主要會以減緩心智退化速度的藥、抗精神病及抗憂鬱症的藥物治療,額顳葉型失智症目前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治療,但可以抗憂鬱症的藥物進行症狀減緩。路易氏體失智症目前僅能提供症狀治療,但症狀治療的藥物使用久了反而會加重病情。

血管性失智症治療重點為減緩繼續受損腦神經,也就是如何預防腦中風。其他因素導致的失智症可以找出可逆性的的病因加以治療。


非藥物治療可以以集體對過去的事物進行回憶與表達作為一種治療、也可以以音樂刺激腦部的活化,並舒緩患者的情緒。

也可以帶領失智者進行藝術活動,如拼貼、繪畫、雕塑等活動來活絡腦細胞,減緩腦部退化的速度。其他方面,只要是可以讓失智者多活化腦部的活動,都有助於減緩失智症的病程進行。


雖然目前還沒有可以根治失智症,但是看起來如果可以減緩症狀的話,Anna覺得還是會有比較好的生活品質。

所以對抗失智症,除了要事前預防,如果真的身旁有親友不幸有失智症,最好還是接受治療,能減緩就減緩症狀。因為這大概不會是一場好打的仗,但至少可以讓親人過得更有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