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出院了,我又【不會照顧】,反而不知道該怎麼辦?



面對親愛的家人臨時生病倒下,大部份的人都沒有做好心理準備。台灣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二張保單,起源於所謂事先保險,以備萬一」的概念。不過保險能提供是金錢上面的給付。而不是實質上的幫助。


當事情發生時,多數人是六神無主的,只能把醫生當作信仰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更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於是只好走一步算一步,別人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在醫院的時候有人照顧,但出院之後怎麼辦?自己顧的來嗎?需要準備什麼東西?病要多久會好?這學校沒有教的東西可能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人生功課。

當初外公突然中風時,我們全家人都慌了,每天全家人輪流排班在醫院照顧外公,有時媽媽自己身體明明已經很疲累了,但顧及年輕人要上班幾乎什麼都一肩扛而且畢竟中風的是自己爸爸,事後聽媽媽說,出入醫院的當下,每天都很擔心不知道未來如何,每天都自問為什麼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我們家

還好,之後外公穩定下來,醫生護士的細心照顧下順利出院。不過問題來了,外公中風後要什麼樣的照顧我們並不知道,就算媽媽可以照顧是在醫院的那幾週就已經很累了,出院後沒有好的設備也沒有醫生護士幫忙,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我們請看護,但那也只是能短期幫忙,外公的狀況不知道恢復到什麼時候我們家實在請不起長期的看護,而想申請外勞來幫忙照顧卻又不知從哪裡開始

總之,問題很多,事情很多當醫生宣布阿公可以出院,我們反而感到很擔心醫院實在是不能再住了,醫生轉介我們至醫院的出院準備中心說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與裡面的志工詢問。我們很幸運的遇到一位很熱心的志工阿姨,她很熱心的協助我們,告訴我們出院時該做好什麼心理準備,但是在請看護或是出院照顧這塊,志工阿姨雖然想幫忙,但卻也不太清楚該去哪裡尋找資源。

於是Anna開始查資料。網路上有關老人居家照護的資訊真的很少,有些資料甚至都過期不太能用了,想請外勞但又不知從何申請,補助資料文謅謅的,幾乎完全沒有要讓一般人了解的意思。就在Anna心力交瘁之際,Anna突然在網站上查到一個叫做孝順小兔的部落格,裡面的資料整理的還蠻詳細的,於是Anna就撥了他們網站上附的免費電話過去諮詢。

接電話是一個女生志工,她跟Anna很有耐心的解釋了如果外公出院後的生活需要輔具的話需要跟哪些單位申請、怎麼申請、要請外籍勞工的話需要注意一些什麼樣的狀況。電話結束後,志工問Anna要不要加入會員,可以接收更多相關的訊息。Anna猶豫了一下,因為這樣子的服務聽起來就是後續要付錢的概念,結果竟然都免費耶!所有的資訊都是免費提供,那我當初直接問他們就好了,何必自己撞破頭找資料呢?而且重點是,他們家的小兔子好可愛啊!!!(尖叫)


現在,離外公出院已經過了半年多了,家裡多了一個外籍勞工叫做MIA,很乖很懂事,雖然中文講得還不太好,但是將外公照顧的無微不至,而外公生活上需要的一些用具,也因為孝順小兔教導我們如何去申請,我們自己負擔的費用其實很少。媽媽也不再像外公剛住院時的怨天尤人,雖然仍是持續照顧外公,但家裡的生活步調總算是穩定下來了。

這段時間,我盡可能多紀錄下照顧心得感想,與大家分享。但如果是照顧資源問題,建議大家可以去問問看孝順小兔,他們整理了蠻多有用的資料,大家如果有相關需要的話,問他們家是蠻快的,可以省去自己跑去公部門問的時間,而且也不用錢。

不過他們比較偏向回答政府補助的資源或是轉介照顧資源,一般要問疾病問題是沒有的。


以下附上他們家官網的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