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了,到底該不該【吃藥】?信中醫?信西醫?


Anna最近聽聞一個跟家裡還不錯的長輩罹患皮肌炎。一開始的病情並不嚴重,也並未去醫院檢查。沒想到⋯⋯


家屬長期以來認為西醫沒有太大的效果,而都帶這位長輩去給中醫治療。


期間,這位長輩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差,家屬只認為可能是所看診的中醫功力不足,又換去看其他中醫。


        最近,這位長輩住院了。長輩開始產生吞嚥困難的情況,醫院確診為皮肌炎,並且有併發癌症第二期,告知其需先以類固醇治療皮肌炎,之後再做化療。

但是旁邊觀看的家屬又開始持反對意見,認為類固醇對身體不好、化療只會讓身體越來越差,家屬依舊堅持應該再去給中醫看診,長輩自己很不舒服,但卻無法自己決定自己的治療選擇,令Anna聽起來實在是相當難過。


        自從外公生病後,Anna常常喜歡在網路上瀏覽關於健康資訊的相關文章,有些更是網友的貼身經驗,雖然目前自己還用不上,但是仍是受益良多。在瀏覽網路資訊時,常常有人提出,自己已確診為某某病症,但是覺得吃藥只會每下愈況、吃藥可能會有抗藥性、不吃可能可以活得比較久等等的觀念,而最後終於下定決心吃藥後,才發現藥物可以非常有效的控制病情,白白走了許多冤枉路。

        很多時候我們在遇到一些疾病時,往往會驚慌失措,會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們不可能像現在一樣如此冷靜,我們常常會相信一些網路謠言、迷信某些偏方、或是固執地認為哪些藥物就是會有副作用不能吃等等的。這些都是人之常情,但這也往往會造成病情的延誤,導致本來早期發現可以治療的,卻因此延誤了治療時機。

        其實Anna覺得,會產生到底該不該吃藥的疑惑,可能在於對醫療人員專業的不信任、過於堅信自己生活經驗裡的想法、太過相信一些不實的偏方與謠言,以及不願面對生病的事實。這些都是一般人平時知道,但換作是自己的時候很容易犯的錯誤,甚至旁邊的家屬也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

        但是這樣的心理往往不會讓病情有所好轉。中醫固然可以調養身體的本質,但中醫是緩慢的,且各中醫所能治療的狀況不盡相同。如果是病程快速、病因明確、有明顯治療方法的疾病,Anna就所蒐集的資料認為,還是乖乖的照著醫生的指示進行治療與吃藥。

平時自己多蒐集資料,邊接受治療邊以身體自己去感受,並適時地與醫生討論,很多時候情況並不是我們所想的那麼糟,像Anna之前逛到的在討論糖尿病議題的專區,裡面就有許多罹患糖尿病的病友們分享他們吃藥後糖尿病的病情控制得很好。


        病人的家屬亦應該多與醫療人員溝通,並適時的去蒐集來源較為可信的資料,才能避免因為自己的錯誤認知,而做了錯誤的決定,導致身邊親愛的親人的病情更加的惡化。若因此造成親人惡化,自己心裡難受,病人亦更加痛苦,實在是一個雙輸的局面。

        所以生病了,就乖乖吃藥吧。如果覺得只聽一家醫院的說詞很危險,那就多問幾家吧,當所有醫生都告訴你只能這樣做的時候,就相信專業囉。畢竟誰都不想讓病情更為惡化,你說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