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控制,怎麼做才完美



究竟得了糖尿病以後,飲食該如何調整及控制,就是很大的一門學問了。

做好飲食控制就不用怕糖尿症。問題是你能做到嗎?



繼上次分享的文章:我不吃甜食為什麼會得糖尿病後,知Anna知道了糖尿病的形成原因,部份是因為遺傳,部份則是生活習慣差。可是究竟得了糖尿病以後,飲食該如何調整及控制,就是很大的一門學問了。身邊有糖尿病患者須照顧的人,必須更清楚的掌握飲食內容。


1. 五穀根莖類含醣量高,最好不要碰?


一般的觀念裡會認為,米飯、番薯等等的五榖根莖類是屬於澱粉類,許多人會建議糖尿病患者不要攝取這類食物,以免造成血糖過高。但醫生卻不這麼認為。


營養均衡才是糖尿病患者的王道。五榖根莖類固然會提供人體澱粉,糖尿病患者須謹慎計算其攝取量,但還是需要攝取這些營養成分。只是需額外注意的是,稀飯、軟飯這些由於其被人體吸收的速度快,所以一般在食用這些食品時需更加注意其食用量,並應隨時注意患者狀況。


每天每餐所需的熱量可向各醫院的營養師做諮詢,營養師會根據患者的病況、體型、生活型態、藥物治療方式、營養需要量及飲食習慣,與患者共同協商,設計出適合其個人的飲食。


2. 油炸及含油脂量高的食物少吃


油炸、油煎及豬皮、雞皮等油脂含量高的食材不建議糖尿病患者食用。因為這些食物會導致糖尿病患者肥胖,而肥胖則是加強糖尿病的元兇。糖尿病患者忌諱肥胖,所以除了避免吃含油脂量高的食物,還需搭配適當的運動,維持良好的體態,才有助於控制糖尿病的病情。高膽固醇的食物也盡量避免,如腦、肝、蛋黃等,以避免增加身體的負擔。


3. 糖尿病友最好放棄甜點?

許多糖尿病患者認為,只要罹患糖尿病後,人生似乎就與甜點絕緣了,其實並不然。如果想吃甜點,可以經由計算的方式,拿捏好份量,糖尿病患者其實還是可以享受甜食的。舉例來說,如果下午想吃起士蛋糕,可以以少量的方式進食,且晚餐的澱粉類須減量。

其他的食物也一樣,如果想吃夜市裡的某樣食物,只要計算好每天的攝取量,基本上還是可以享用的。所以糖尿病患者不是不能享受美食,而是用精算的方法享受美食。


4. 有服藥就不需飲食控制?


這當然是不正確的觀念。有的人認為,糖尿病患者有定時吃藥或施打胰島素,就可使體內的血糖降低,因此不必做飲食控制。但這是不正確的,真正有效控制糖尿病病情的,還是「低升糖指數療法」,需要透過飲食控制來達成,不然就只是治標不治本,久而久之病情會越發嚴重。


5. 烹飪方式清淡,多攝取纖維質高的食物


多選用含纖維質豐富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豆類、水果、蔬菜、全穀類。這些食物除了健康外,更能幫助排便,且不會造成多餘的熱量提高身體的負擔,但是須注意含糖量高的水果所提供的糖份也須經過計算。烹飪時盡量清淡,並盡量避免食用加糖食品(如飲料)、飲酒。


許多糖尿病患者總認為,飲食控制是一件很可憐的事,但其實我們常常是生活在不健康的飲食習慣當中而不自知。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控制不是可憐,而是要吃的營養均衡、吃得健康,並定期運動,維持真正的「正常」的生活。只要維持正常的生活,糖尿病的病情是可以被控制的,且只要懂得營養均衡及食物攝取六大類的調配,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天天吃不同的菜色,也可以過正常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