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辦【失智症】前兆還是記憶力不好?老了還是生病了?


媽,你昨晚廁所燈又忘了關
外公,眼鏡在你頭上啦不要再找了!
外公,今天是星期天,我不用上班不要再叫我起床啦!

在我們家,我還蠻常說這三句話,但好笑的是每次聽到的回答竟然千篇一律的

喔!我老了,記憶力不好,原諒一下吧!

這些問題真的和老化有關係嗎?我覺得蠻弔詭的因為明明身體的其它狀況都很OK呀!

於是為了證明這些問題與老化之間的關係,杜絕Anna媽和外公的口,我又再度發揮我的研究精神:記憶力和老化有關係嗎?老了是否記憶力就會不好?

確實,一般人的想法大多是:老化會導致記憶力減退、腰酸背痛、白天睡晚上不睡、體力不好等印象。這些真的和老化有關係嗎?還是有其它原因呢?


記憶力減退:

記憶力減退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睡眠不好、營養不良、專注力分散,而正常人也時常會有一時想不起來的情形,像見了好幾次面卻突然想不起來對方叫什麼名字,要去便利商店買醬油走到哪裡卻忘了要幹嘛。

所以如果不是突然的記憶力減退而且影響到我們的生活的話,都不算是有記憶問題。
而不用說因為老了記憶力有問題。

腰酸背痛、體力不好:

如果身體狀況不佳,缺乏運動又因為肌力、肌耐力不足,長時間維持不良姿勢可能就很容易導致身體受傷,腰酸背痛。會說老了腰酸背痛是因為老人家通常不愛運動,且年輕時可能習慣駝背養成不當姿勢或愛當沙發族等不良生活習慣,長久下來累積不矯正就會造成全身痠痛

身體機能當然會因老化而下降,但是我們也經常見到890的老人家們在公園虎虎生風打太極、跑42K全馬馬拉松等,有的體能比年輕人還強,完全看不出來年紀大,因此老化和體力不完全能劃上等號。

白天睡,晚上睡不著

很多退休長輩會這麼說,但你有發現嗎?為何長輩以前工作時若有這種情況他們會稱之:我工作壓力大,晚上失眠。一旦退休了,就變成:我老了,晚上睡不著。

咦!怎麼一退休才幾個月馬上就老了,老化速度有這麼快嗎?其實正常的老化不會是馬上可以察覺到的,一定是長期的慢慢的才會顯現出來,你只會覺得當初我可以做100個伏地挺身,現在連10個都很吃力,但不會說我上個月能做100個,現在1個都不行。

大部份的長輩是因為退休之後失去生活重心,白天無所事事看電視,發呆減少體力與腦力活動,自然沒事想睡。白天睡過了,晚上怎麼會睡得著呢?又無形中打亂了自己的生理時鐘,這和老化當然沒有絕對的相關性。我們每次看電視採訪的長壽者,不都說自己每天睡得好、吃得好。

是老化還是生病了而不自知

很多誤以為自己老了所以有上述的情形,其實我們最應該注意的是:老化本來會對我們的身體機能有一些影響,但是如果能透過自我健康管理,其實老化的影響並不會很劇烈,我們仍然可以正常的擁有獨立的日常生活能力或許走得沒前快但不會不能走,吃得沒以前多但不會吃不下。

而如果有明顯或短期內在生活上出現了不舒服的狀況,那應該不會是老化的問題,很可能是生病了而不自知,無論是身體上或心靈上的疾病都應該要很小心注意。現代人的生活習慣不良,三高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都有可能是潛在的慢性病患者,大家要多留心自己的生活習慣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