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的新預防方法:「知道」和「不知道」差很大




這位長輩的家人一開始並不曉得是失智症,以為長輩只是年紀大了,難免忘東忘西。


Anna最近聽聞有一位患有失智症的長輩前往天國了,實在是很有感慨,想起之前家人照護過程,讓Anna忍不住有一些心得想分享。這位長輩的家人一開始並不曉得是失智症,以為長輩只是年紀大了,難免忘東忘西。

一開始是忘了吃藥、忘了關瓦斯,大家都沒有放在心上,頂多就是開開玩笑,請長輩小心一點罷了

後來長輩的情緒開始發生變化,原來個性和譪的長輩卻突然開始駡髒話,且開始對任何事都疑神疑鬼導致家裡的氣氛變得很詭異

後來甚至直接出現了妄想與囈語的症狀,家人才發覺事態不對,帶去看醫生才知道原來長輩是得了失智症,而且是中度了。

照顧過程的心酸我光聽家人分享都覺得很訝異,原來連如此親近的家人也無法明確的分辨到底家人是老化還是失智。主要照顧的嬸嬸還因此事非常自責,聽說還得了憂鬱症。

Anna不禁慶幸還好我的外公是中風,透過復健至少能部份恢復身體機能,最重要的是不會忘了我而不像這位長輩後期再也記不得家人也不記得自己。

照顧這位長輩的家人後來和我分享了一本書,他說這本書提出對於失智症的預防方法,Anna看了以後覺得頗有幫助,因此特別將內文節錄於此大家參考,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最無憂的老後:精神科名醫帶你遠離熟齡憂鬱的76個快樂提案

上了年紀之後,最讓人感覺恐懼的疾病,應該就是「失智症」了。現今的抗老研究,對於避免罹患失智症而提出了各種新的預防方法,包括了生活模式、運動、飲食、心態等。
我們已經處於可以嘗試、實踐方法的環境裡,所以和什麼都不懂,只是一味地恐懼相較之下,已經不知道要好上多少倍。

是關於失智症的研究有以下的報告結果:

1.          從事園藝或田地工作的人,得到失智症的機率大約低了百分之四十左右。
2.          每天午睡三十分鐘左右的人,得到失智症的機率大約低五倍。
3.          一天喝兩杯以上綠茶的人,得到失智症的機率大約低百分之五十。
4.          抽菸者得到失智症的機率大約高了百分之五十。
5.          有做家事的人比沒有做家事的人,得到失智症的機率低了百分之十左右。

注意到了嗎?生活規律,有在從事各種活動的人,得到失智症的機率比一般人低。所以平時就應該保有健康規律的作息,失智症找上門的機會就會低許多。

接著Anna繼續向大家介紹幾個簡單的失智症預防方法,請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試著每天做一點。

1.       多動腦:研究顯示,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都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風險。建議可以多閱讀、保持好奇心、多餐與聚會、遠足等活化大腦的運動。

2.       地中海型飲食:
(1)      多攝取蔬果、豆類、堅果、未精製穀類(維生素C、E及B群)
(2)      使用橄欖油等未飽和油脂來烹調或調拌沙拉,少食用飽和性脂肪。
(3)      多攝取魚類(富含omega-3脂肪酸之魚類)。
(4)      不建議喝酒;有飲酒習慣者可飲用適量葡萄酒,但切勿過量。


3.          多參與社交活動:研究結果顯示,多參與社交活動有助於避免失智症的發生,所以適度的參與社會上的活動,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一環。

4.      多運動:維持健康的體重也是避免罹患失智症的一種方式。



看完了失智症的避免方法,有沒有覺得似曾相似?其實失智症跟其他病症一樣,只要有良好的生活作息、健康的飲食就可以避免這些病症找上門。所以避免這些病症的不二法門就是健康,古人常說要行中庸之道,也就是凡事適中處理,身體也一樣,只要你維持他的健康,不刻意去做一些對自己身體有負擔的事情,健康自然而然產生,而病症也會自然避免纏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