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照顧者】照顧人的人,你是否也需要人照顧?





照顧者,你累了嗎?



這幾天,照顧外公的Mia家鄉有點事,我們讓她回家鄉一段時間處理,照顧的責任又回到了媽媽的身上。

媽媽又開始出現焦慮、煩躁的情緒,一下擔心外公的恢復進度緩慢,一下又擔心家裡的經濟狀況,搞得大家神經很緊繃。還好這次Mia只是休息一陣子,如果休息更長一點的時間,我們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有時候會覺得,我媽可能有隱性的照顧者憂鬱症。因為與Anna有切身相關,所以Anna特別去找了許多的資料來研究,發現其實很多照顧人的人,都會需要別人的幫助。外界常常不清楚照顧者的壓力與狀況,這往往會導致照顧者產生憂鬱症,嚴重的可能還會上到社會新聞版面。

照顧者常常會面對以下幾種壓力:

1. 睡眠不足:

照顧者幾乎每天都會睡眠不足,且為了要照顧病人,照顧者往往都會盡量滿足病人的需求。如果病人半夜要起床上廁所,那照顧者就需要進行協助,久而久之照顧者會因為擔心病人的需求而睡不安穩,或是無法好好入睡,導致睡眠不足,進而影響情緒。

2. 經濟壓力:

要照顧患者往往照顧者都需要犧牲自己的工作,以長期的時間來陪伴及照顧患者。如此一來原本的經濟來源就會消失,而要跟家人要錢,家人往往只會給予患者所需之費用,而忽略了照顧者的金錢需求,這往往也造成了患者的壓力來源。

3. 重心轉移:

生活重心從工作、社交、家庭瞬間轉移變成以患者為中心。以前跟別人聊聊天、看看電影、聽聽歌等釋放壓力的管道,在開始照顧患者後等於都無法進行。一般家庭照顧者沒有替換幫手,所以幾乎365天都與患者相處,整天就是面對被照顧者,更要面對被照顧者的負面情緒與想法,久了,人也會跟著負面起來。

4. 難以承受的依賴

被照顧者長期臥病在床,整個生活的重心亦只有照顧者,所以對照顧者會產生依賴感,照顧者自己也會有角色上的轉變,如本都是被媽媽照顧的女兒,現在要反過來照顧媽媽,這樣的角色轉變對於照顧者來說亦容易導致他們角色錯亂。

而被照顧者也會常常將負面情緒、抱怨等加諸在照顧者身上,導致照顧者除了自己的負面情緒外,更需要排解患者的負面情緒,對照顧者來說根本就是雙重壓力。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的統計,約有7成照顧者有輕生、走不下去的念頭,顯現照顧者的壓力很大,且甚至絕大多數都有隱性憂鬱症。所以,尋求協助與關心很重要。


有時候可以找個短期的看護做喘息照顧,每周至少一次,讓照顧者可以有些自己的時間釋放一下壓力;或是尋求一些社會團體的協助,像是照顧者關懷協會,就有許多的資源可以協助照顧照顧者的心理。


而家庭的其他成員則該多關心、理解照顧者的心情,多給予鼓勵、打氣之類的話語,才能稍微舒緩照顧者的心理。多跟照顧者聊聊天,讓他訴說自己的心情與壓力,才不會導致不可避免的憾事。


Anna很慶幸家裡有找到Mia可以協助照顧外公,不然Anna覺得媽媽一定會得憂鬱症。不過比較麻煩的還是像現在這種時期,Mia有事情或是固定休假的時候,媽媽就會需要自己照顧,負面情緒就又會浮現,而短期看護又不是很好找,真希望能有多一點的管道可以找到Mia休假時的短期看護。